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4 21:29:11
來源:新華網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千組中國書畫及藝術珍品

字體:

  新華社香港11月24日電(記者黃茜恬)著名收藏家、攝影家兼香港靜觀樓主人黃貴權向香港藝術館捐贈逾千組以近現代中國書畫為主的珍貴藝術品。捐贈儀式24日下午在香港禮賓府舉行。

  黃貴權是一位退休名醫,他建立的靜觀樓內藏品以20世紀中國書畫為重心,主要涵蓋海派名家書畫珍品,當中以三大家朱屺瞻、謝稚柳和陳佩秋不同時期的畫作收藏最為完備。

  黃貴權捐贈予香港藝術館的藝術品達1108組,種類豐富,除了海派名家珍品外,還包括從清代至近現代的扇面和成扇、楹聯書法、袖珍冊頁等,以及他的個人攝影作品。本次捐贈的藝術珍品中約60組藏品將于11月26日起在香港藝術館舉行的“靜觀自得——靜觀樓藏珍品捐贈展”中展出。

  據介紹,黃貴權愛好攝影,獲獎無數,其攝影創作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他深受國畫大師朱屺瞻的影響,積極探索及突破原有的沙龍影像語言,作品結合中國書畫審美,與其收藏互為呼應。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捐贈儀式上致辭表示,香港有不少熱愛中華文化並以保存及推廣傳統文化藝術為己任的藏家,以自己的力量建立起一個又一個獨特的收藏。以黃醫生為例,他懸壺濟世數十年,譽滿杏林;他放下聽筒,背起相機,就是國際攝影界備受尊崇的大師。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藝術館一直有幸獲得許多有心人的捐贈。這些慷慨無私的捐贈,鞏固了香港致力守護傳統文化藝術的信念,也提高了香港藝術館在國際文博機構之間的聲譽,有助提升香港作為文化之都的地位,並且進一步強化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角色。

  據介紹,香港藝術館從明年初開始,將陸續以專題展覽形式,展示逾千組靜觀樓捐贈藏品。同時特設“靜觀樓藏品廳”展出靜觀樓及其相關的藏品,讓觀眾欣賞這批意義非凡的文化瑰寶。

【糾錯】 【責任編輯:鄢曉濛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7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