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 | 中國漁業攝影展海南巡展開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09:15:09
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網

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 | 中國漁業攝影展海南巡展開幕

字體:


開幕式現場

  4月13日,“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中國漁業攝影作品海南巡展正式開展。展出的作品均精選自歷屆入展作品,旨在通過攝影的藝術形式,展現漁業、漁村、漁民之美,詮釋和傳播中國漁文化的深厚底蘊,呼吁社會各界關注漁業資源保護,共同營造和諧共生的水域生態環境,弘揚新時代中國漁文化精神。

  領導嘉賓共同見證展覽開幕

  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攝影家協會主席李舸出席開幕式並宣布展覽開幕。

  中國漁業互保協會理事長李健華,海南省文聯作協黨組成員、省文聯副主席彭太華在開幕式上分別致辭。

  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宋靖,原副主席柳軍,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自然生態專委會委員景衛東,海南省文聯副主席、省攝影家協會主席羅韜,海南省圖書館黨總支書記、館長何凡予,攝影家陳遠明、黃一鳴,及海南省周邊各市縣攝協會員等參加開幕式。


領導和嘉賓觀看展覽

  李健華在致辭中強調,該展覽以服務漁業行業文化建設和助力漁業安全發展為核心理念,通過攝影人的鏡頭,展現了中國現代漁業在産業發展、科技創新、規范管理、資源養護等方面的成就和風貌。

  彭太華提到,海南作為中國的南海明珠,海洋資源豐富,漁業文化源遠流長。此次巡展不僅是海南北緯18°海南影像文化係列的展示,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中文藝事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中國漁業互保協會自2016年創辦“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中國漁業攝影展以來,已成功舉辦了五屆,共收到漁業攝影作品15萬余幅。目前,第六屆“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中國漁業攝影展正在徵集中,徵稿採用命題創作和廣泛徵稿相結合的方式,面向廣大攝影人廣泛徵集展示漁業産業各個方面的攝影和視頻作品。鼓勵攝影人深入一線漁區,尋找新的切入點,記錄漁業産業升級中創造的新機會和轉變,特別是漁港經濟區建設新進展、新氣象,嘗試不同的視覺呈現方式拍攝的專題作品。(相關閱讀:徵集 | 第六屆“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中國漁業攝影展


李舸授課現場

  展覽開幕之後,李舸以《守正創新——以新質生産力建構中國攝影融創美學》為題授課,從具體實例出發,強調堅定文化自信、秉持開放包容、堅持守正創新的重要意義和實踐路徑。從中國文化的“兩創”如何應對新質生産力時代的機遇和挑戰;如何在藝術與科技的融合創新中,尋求中國攝影的美學新路徑;中國攝影藝術創作,如何在科技的助力下實現高品質躍升等方面,結合生活哲學、藝術美學、攝影與音樂、美術、書法創作等多個維度,啟發攝影愛好者如何以新質生産力建構中國攝影融創美學。

  李舸強調,要善于從中華歷史文化中汲取養分,借鑒國內外藝術發展經驗,實現深度創新,主動運用新技術新媒介豐富文藝創作的內涵,以破圈、跨界的正面效應,為民族賡續精神血脈、為時代創作藝術大作、為歷史留下文化經典。實現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結合,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把對傳統文化的深刻體悟轉化為攝影獨有的藝術氣質。


影像課堂現場

  此次海南巡展由中國攝影家協會紀實攝影委員會、海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指導,中國漁業互保協會、由中國攝影出版傳媒有限責任公司、海南省攝影家協會、中國漁業互助保險社主辦,中國攝影報、海南省圖書館、北京國藝光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

  部分入展作品

  漁歌音符 吳志偉 攝


又是一個捕魚季 李衛陽 攝

  港灣飛虹 田琪 攝

  漁舟唱晚 齊欣 攝

  燈火捕魚 王龍財 攝


生態漁村 顏家蔚 攝


漁市交響曲 萬文英 攝


龍須菜收獲的季節 陳寧 攝


豐收漁季 崔華 攝


喜迎豐收 李國銘 攝


蝦皮飄香的季節 劉武基 攝


藍色的海洋 孫蘭 攝

  花蛤喜獲大豐收 葉國輝 攝


歡樂漁村 梅振揚 攝


查幹湖獵魚者 蔣輝 攝


休漁期整裝 應豐明 攝

【糾錯】 【責任編輯:高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