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鄉村振興 | 傳統漁區現代化轉型攝影紀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08 11:59:09
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網

助力鄉村振興 | 傳統漁區現代化轉型攝影紀實

字體:

  廣州番禺是著名的嶺南魚米之鄉,漁業作為傳統優勢産業,産值佔全區農業總産值近60%。潮起潮落,滄海桑田,伴隨著國家級漁港經濟區的落地啟航,由以漁為主的傳統漁業經濟向現代海洋經濟轉變,告別過去“漁興則興,漁衰則衰”的歷史,番禺漁業即將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番禺蓮花山漁港地處珠江出海口,是粵港澳大灣區唯一的國家級中心漁港,建設有兩個標準漁業碼頭,背靠蓮花山旅遊區,東望海鷗島,蓮花山港周邊的珠江河網縱橫交錯,由水陸可達珠三角河網的任一港口,經虎門口可直達伶仃洋及外海。

  近日,中國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宋靖一行攝影家來到番禺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的衛星村、群星村、東星村、明星村聚焦記錄這四條漁村的現狀。隨著業態轉型,一些傳統漁村面臨著拆遷,告別從前的生活方式。吊腳漁屋即將退出歷史。攝影家們不僅用相機記錄下漁屋最後的影像,還將持續關注不斷建設的新漁港以及新漁人的生活場景變化,發揮影像見證歷史的功能,也為當地留下珍貴的影像文獻檔案。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黃金內灣”的幾何中心,優越的地理位置讓小小漁港迎來發展轉機。2021年12月,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公布了包含番禺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項目的試點名單,作為廣州唯一的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番禺國家級沿海漁港經濟區正式“揚帆起航”。根據規劃,四條漁村所在地將建成漁港經濟區上下涌避風錨地工程。當地村幹部告訴記者,工程實施前,須先完成上下涌避風錨地項目范圍內村民的拆遷安置工作,其中涉及徵拆房屋和棚房超過500宗,目前房屋徵收工作正在穩步推進,安置房項目也在同步建設中。漁港經濟區將帶動整個片區發展,讓村民的出路更多,生活變得更好。

  攝影:宋靖、文華、李健華、景衛東

【糾錯】 【責任編輯:高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