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經濟成績單“出爐”,傳遞出哪些信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8 23:11:03
來源:新華網

開年經濟成績單“出爐”,傳遞出哪些信號?

字體:

  新華社上海3月18日電(記者杜康)國家統計局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我國經濟運作延續回升向好態勢,起步平穩。消費、投資、出口、生産等經濟數據表現亮眼。這些指標傳遞出哪些信號?來看看專家的解讀。

  在山東港口日照港,貨輪停泊集裝箱碼頭裝卸作業(1月1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工業生産“開門紅” 消費數據穩中有升

  從生産端來看,2024年工業生産“開門紅”。“1至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0%,較去年12月加快0.2個百分點,顯示開年以來工業增長比較強勁。”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

  從增長面看,超過9成的行業、超過6成的産品同比實現了增長。分結構看,消費品生産改善是重要推動因素。1至2月份,規模以上消費品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7%,比上年12月份加快4.4個百分點。

  從需求端來看,我國消費數據整體表現與結構表現均積極改善。今年1至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對此,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副所長、策略首席分析師王勝表示,數據“高于市場預期”。

  今年前兩個月,尤其是春節期間,外出就餐、走親訪友、旅遊出行、文化娛樂等服務消費更加活躍,服務消費持續升溫。各地積極創新消費場景,打造文娛旅遊等新消費增長點。

  “從結構上看,限額以下商品零售、限額以上可選品、餐飲收入均明顯改善,居民消費向節假日集中,消費整體穩健修復。”王勝説。

  在位于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的山東國創精密機械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對風電輪轂進行噴涂作業(1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投資增速超預期 新動能新優勢不斷培育

  1至2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4.2%,“整體結構上呈現出制造業投資持續強勁,地産投資降幅收窄,基建投資繼續發力,服務業投資明顯改善的格局。”上海金融與發展實驗室主任曾剛表示。

  當前,中國制造業正處在從數量擴張向品質提高的重要關口期。推動制造業加速向高端邁進,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選擇。

  2024年開年,我國高技術産業發展向好。1至2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比上年12月份加快1.1個百分點;我國高技術産業投資和制造業技術改造投資同比分別增長9.4%和15.1%,保持較快增速。

  隨著2023年四季度增發的萬億國債逐步形成實物工作量、加強民間投資項目融資支援和要素保障政策落實落地,以及重點領域投資力度加大,對投資平穩增長將發揮支撐作用。“特別是民間投資信心和意願有望進一步恢復,對我國全年穩增長目標的實現産生積極作用。”曾剛説。

  消費者在江蘇省無錫市一家超市裏選購蔬菜(3月9日攝)。新華社發(還月亮攝)

  CPI轉漲就業穩定 經濟持續向好基礎不斷鞏固

  “物價、就業數據一直是市場關注的兩大類指標。”上海交通大學上海高級金融學院黨委書記朱啟貴表示。去年以來,中國物價持續低位運作,引發了一些人對中國陷入通貨緊縮的擔憂。此次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當前中國物價保持溫和上漲態勢。今年1至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持平,其中1月份下降0.8%,2月份上漲0.7%;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的核心CPI明顯回升,同比上漲0.8%。

  工業生産加快、服務業增勢較好帶動就業總體穩定。1至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值為5.3%,低于2023年同期。

  “總的來看,1至2月份,隨著各項宏觀政策發力顯效,國民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但也要看到,外部環境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國內有效需求不足問題猶存,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基礎還需鞏固。”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下階段,要加大宏觀調控力度,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范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不斷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