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新設經營主體3273萬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4 08:04:38
來源:人民日報

2023年新設經營主體3273萬戶

字體:

  2023年新設經營主體3273萬戶(新數據 新看點)

  持續提質擴容,結構進一步優化

  數據來源:國家市場監管總局 制圖:蔡華偉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發布數據顯示:2023年,我國新設經營主體3273萬戶,同比增長12.6%。其中,新設企業1002.9萬戶,增長15.6%;新設個體工商戶2258.2萬戶,增長11.4%。

  2023年,我國經營主體持續提質擴容,經營主體結構進一步優化。截至2023年底,登記在冊經營主體達1.84億戶,同比增長8.9%。其中,企業5826.8萬戶,個體工商戶1.24億戶,農民專業合作社223萬戶。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樹立提升經營主體發展品質的鮮明導向,著力優化制度環境,積極促進各類經營主體蓬勃發展。

  促進寬進嚴管易退。積極推動修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完善公司登記管理制度措施。出臺《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實施辦法》,優化便利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服務。公布《市場監管領域行政許可事項實施規范》,逐項明確市場監管領域31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基本要素、許可條件、申請材料、審批程式等內容,健全簡約高效、公正透明、寬進嚴管的行業準營規則。

  加強技術服務支撐。開展質量技術幫扶“提質強企”三年行動,2023年共幫扶企業9.6萬家,其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7.5萬家,幫助解決品質問題4萬多個。持續深入開展“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品質管理體系認證提升行動”。舉辦“企業商業秘密保護能力提升服務月”,協調解決企業商業秘密保護訴求和困難2102個。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堅持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積極推進企業登記管理、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食品藥品安全、消費者權益保護等多部法律行政法規修訂,制定出臺88部部門規章。認真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的意見,健全對各類所有制經濟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截至2023年底,民營企業超過5300萬戶,佔企業總量的92%以上。

  下一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將繼續完善經營主體市場準入準營制度;加強政策支援,開展精準幫扶,支援各類經營主體轉型升級;及時推動解決經營活動中面臨的實際困難特別是制度性障礙。(記者林麗鸝)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