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19 21:33:39
來源:新華網

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國家發展改革委解讀當前經濟熱點問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題: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國家發展改革委解讀當前經濟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嚴賦憬

  臨近年底,各方高度關注中國經濟運作態勢。在19日舉行的國家發展改革委12月份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李超解讀了當前經濟運作熱點問題。

  有能力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李超説,綜合目前掌握的情況,11月份經濟運作延續回升向好態勢。生産和消費保持較快增長,穩投資力度加大,外貿進出口保持增長,生産經營活動預期向好。

  “總的看,隨著經濟動能持續恢復、各項政策接續推出、政策效應逐步顯現,我們有條件、有能力統籌推動經濟運作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風險隱患持續化解,圓滿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李超説。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李超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結合職能,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作出的重大部署,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向好。

  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今年以來,面對自然災害等不利因素影響,有關方面強化對糧食生産、流通、收儲等環節支援,糧食産量再創歷史新高,市場運作總體平穩,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能力不斷增強。”李超説,具體來看,糧食生産穩步增長,秋糧收購有序推進,國內糧價保持基本平穩。截至12月15日,主産區糧食企業累計收購秋糧超過9000萬噸,同比增加近500萬噸。

  李超表示,下一步,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堅定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推動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圍繞糧食産購儲加銷各環節綜合施策,在更高層次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推動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預計明年CPI將溫和回升

  今年1至11月,食品價格與去年基本持平,漲幅為近10年較低水準。對此,李超分析,原因主要是受輸入性、周期性、季節性等因素疊加影響,豬肉、蔬菜等價格去年基數較高、今年高位回落。從後期看,我國農産品市場供應充裕,産銷銜接暢通,市場秩序良好,食品價格具備平穩運作基礎。

  針對下一步物價走勢,李超表示,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總體低位運作,隨著輸入性、周期性、季節性等因素有所改變,基數效應逐步減弱,商品服務需求持續恢復,預計明年CPI將溫和回升。

  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

  2024年元旦和春節“兩節”即將到來。據介紹,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已針對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開展工作:加強市場價格監測;指導各地深入評估節假日人員流動及消費變化趨勢,提前組織貨源;近期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發生後,迅速指導相關地區採取針對性措施保障市場量足價穩。

  “從當前形勢看,2024年‘兩節’期間,糧油肉蛋菜市場供給充裕,保供穩價工作具有良好條件。”李超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各地工作指導,支援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備足貨源,組織好平價銷售,必要時開展儲備調節,加強市場巡查檢查,確保“兩節”期間重要民生商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基本平穩。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3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