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06 22:58:06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未來産業”照進現實 智能制造“風”向何方?——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會觀察

字體:

  新華社南京12月6日電(記者沈汝發)6日,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會在南京開幕。本次大會聚焦“智改數轉網聯、數實融合創新”主題,來自全球10個國家和地區的390多家展商參展,其中世界500強和行業代表企業超過40家,展示智能制造領域最新成果、前沿技術和高端産品。

  “未來産業”悄然成風

  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展區面積達6萬平方米,共設置工業機器人、智能制造示范應用及解決方案、智能制造裝備、智能控制係統及配套産業四大展區。

  在工業機器人展區,多家機器人企業帶來了300余款機器人,現場表演跳舞、畫畫、打乒乓球等“才藝”,讓人大開眼界。

  圖為在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會現場展示的機器人。新華社發(張夢攝)

  2023年,國網南京供電公司上線電網調控運作全景監視係統。在智能制造示范應用及解決方案展區,記者看到這一係統利用人工智慧技術,實現電網綜合事件高效研判,並能夠對故障缺陷進行智能化處理,電網運作的狀態感知能力和故障處置效率全面提升。

  從傳統制造到智能制造,“未來産業”悄然成風。在智能制造裝備、智能控制係統及配套産業展區,記者看到不少高端數控機床、智能物流設備、工業控制軟件、工業互聯網平臺等新産品、新應用。

  江蘇江航智飛機發動機部件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我們的産品具有精度高的優勢。”公司董事長嚴小琳説,公司擁有精密電化學、精密電火花、精密機加、精密線切割、再生制造等5條生産線,産品在航空航太、醫療器械、軌道交通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參展的企業和專家認為,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下,5G、雲計算、數字孿生、人工智慧等技術,正在重塑生産制造方式,將會對制造業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産品生命周期、工廠生命周期、制造係統工程等,都將實現速度、效率、靈活性和品質的飛躍。”西門子全球執行副總裁肖松説。

  智能制造成果斐然

  近年來,我國主動適應和引領産業變革趨勢,推動智能制造取得一係列重大實踐成果。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説,首先,建成一批特色鮮明、引領發展的智能工廠。工信部支援遴選了421家國家級示范工廠,推動各地建設萬余家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樹立了5500多個可復制、可推廣的智能制造典型場景范例。

  圖為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會開幕現場。新華社發(張夢攝)

  其次,培育形成開放包容、協同高效的産業生態。“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智能制造應用市場。”辛國斌説,2022年智能制造裝備、工業軟件、係統解決方案等支撐産業總規模超過4萬億元,5G在近2000個工廠中實現探索應用。

  此外,建立普惠便捷、專業適用的服務體係。辛國斌説,國家智能制造數據資源公共服務平臺已為8萬余家企業開展評估服務,組織行業專家為4000多家企業提供“面對面”輔導,發布394項國家標準,引導140多家龍頭企業探索構建“標準群”。

  南京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是智能制造成功應用的一個典型案例。“工人可以在操作室內遠端控制高爐生産,管理人員通過數字工廠大屏或者手機可實時感知工廠情況。”公司總裁助理孫茂傑説,生産過程的智能化,使組織運作更加高效。

  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圖為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會展區。新華社發(張夢攝)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技術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是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主攻方向。”南京航空航太大學黨委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單忠德説。

  “大模型使我們的制造業真正成為一個智能制造行業。”華為科學家咨詢委員會主任徐文偉認為,智能制造是一個全流程體係,從産品研發到産品制造,最終形成産品收入。

  當前,智能制造日益成為推動産業體係優化、制造模式變革的關鍵力量。

  辛國斌説,工信部將堅持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動數字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推動人工智慧賦能新型工業化,加快形成新質生産力。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6009113001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