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9/ 03 10:59:55
來源:新華網

重體驗,享沉浸——數字科技助力中國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字體:

  觀眾在第十三屆中國旅遊産業博覽會天津展區體驗VR海河騎行(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新華社天津9月3日電(記者栗雅婷、宋瑞)頭戴VR設備,腳踩單車,遊客倣佛置身海河沿岸,可以一邊騎行一邊欣賞海河風光;“任意門”輕輕一拉,美麗景致“撲面而來”……正在中國天津舉行的第十三屆中國旅遊産業博覽會上,數字技術加持的文旅産業“科技范兒”十足。

  在中國旅遊業加速復蘇背景下,數字服務、旅遊智能裝備、旅遊智慧管理等最新應用全面勾勒出智慧旅遊的新圖景。在不少參展商看來,今年以來,以沉浸式、體驗式旅遊為代表的旅遊新業態不斷涌現,展現了旅遊消費新趨勢,推動了旅遊産業轉型升級。

  在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展臺,真人舞者身穿智能裝備,每做一個舞蹈動作巨型螢幕上的數字人都能實時精準再現,就連舞者的面部表情都可以精準模倣……目前,由真人扮演驅動或人工智慧驅動的數字人已被中國旅遊行業廣泛應用。

  工作人員在第十三屆中國旅遊産業博覽會上進行虛擬數字人表演(9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天津電信打造的智慧文旅元宇宙空間也吸引了大批與會者關注。博物館、展覽、演出、論壇等線下實景被復刻成線上的數字孿生空間,讓參觀者不僅可以以虛擬形象沉浸式參觀,還可以與其他參觀者進行實時互動。

  “相比線下活動,在元宇宙空間裏可以舉辦‘永不落幕’的展會、展覽、演藝、論壇等活動,數字空間尺寸可以無限延展。舉辦活動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資深經理戴召武説。

  天津花之冠國際旅行社是此次博覽會的參展企業之一,無人旅行社、網紅特效機器人等旅遊産品科技感十足,“科技+文旅”是企業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

  “現如今,消費者的需求不斷發生變化,旅遊不再是過去的‘走走看看’,觀光式旅遊正在向沉浸式、體驗式旅遊轉變,數字技術成為傳統旅遊行業迭代升級的重要抓手。”天津花之冠國際旅行社副總經理曹威説。

  這是9月1日拍攝的第十三屆中國旅遊産業博覽會一景。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今年8月,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關于公布第一批全國智慧旅遊沉浸式體驗新空間培育試點名單的通知》發布,24個文博場館、休閒街區、主題公園、産業園區、旅遊景區等入選。

  在消費需求推動和相關政策支援下,越來越多的旅遊景區、博物館、文藝院團、文娛消費場所運用增強現實、虛擬現實、人工智慧等數字科技,融合文化創意等元素,讓遊客深度參與互動體驗。

  今年暑假,國家海洋博物館裏人頭攢動。大型沉浸式互動數字藝術作品《鯨奇物語》光影藝術展首展近期在館內上映,遊客漫步在“藍色海浪”中,巨型深海鯨魚在身邊“遊走”,倣佛觸手可及。

  “這一藝術展運用AI和數字技術,通過多重互動體驗,強調人與自然的緊密聯繫,希望喚起觀眾對環境保護和生物多樣性的認識。”國家海洋博物館講解員張雪言説,數字化文旅項目吸引了大批參觀者,今年暑期以來入館人數日均超過1萬人次。

  天津梁啟超紀念館5月也引入元宇宙概念,利用MR等新技術手段進行實景再現、展覽內容拓展和交互體驗,通過專業演員在紀念館內開展沉浸式演出,帶領觀眾身臨其境感受梁啟超的愛國情懷和家風教育。

  此外,全息投影、數字孿生、擴展現實等多種新技術被應用于梁啟超紀念館一層約100平方米展室的數字化升級改造中,以“梁啟超一人一生一部近代史”為主題,通過時空隧道、CAVE投影展室、MR展室、軌道鏡展室及30個AR增強場景,用數字化手段展現了梁啟超的歷史貢獻和教育理念。

  天津市民李先生暑期帶著9歲的女兒前來參觀,小朋友全程全神貫注:“數字設備讓歷史變得更有趣,孩子在‘玩’中學到了很多。”

  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産業發展司副司長陳貴貞表示,近年來,數字文旅産業發展進入快車道,數字文旅消費規模不斷擴大,數字內容供給日益豐富多元,數字內容用戶愈發廣泛,數字化不斷為中國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賦能加力。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4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