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基金E課堂】定投係列|三種定投止盈策略,你了解嗎?
2023-05-26 08:1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上一期推文中,達達為大家介紹了什麼時候開始定投,那麼本期咱們就來接著聊聊定投如何止盈。

  大家在定投的時候是否經歷過這樣的心路歷程:

  曾經有一份可觀的盈利擺在我的面前,但我卻沒有珍惜,後來等它跌回去的時候,我才追悔莫及,如果市場能再給我一次機會,我一定會選擇及時止盈。

  基金定投之“道”的立足點在于長期堅持、長期持有,力求收獲時間的價值,見證復利的力量,但投資期限和投資目標因人而異,具體到實踐“戰術”上,什麼時候賣出,可以參考以下三種止盈方法:

  目標止盈

  目標止盈法是一種較簡單的止盈方法,即設定收益目標,達到止盈點後賣出。

  那止盈目標點要怎麼設置呢?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可根據定投基金的類型、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以及市場環境等因素綜合考慮。

圖1:確定止盈點時可考慮的部分因素

  基金品種:一般來説,股票型、混合偏股型等權益類基金波動相對較大,風險相對較高,預期收益也相對較高,所以止盈點可以設置的相對高一些。

  風險承受能力:如果風險承受能力比較高,可以把止盈點設置的高一點;如果個人風險承受能力比較低,認為“小賺比虧好”,則更適合設置較低的止盈點。

  市場環境:如果從市場低位區間開始進行定投,止盈點可以設置的高些;如果在市場行情已經啟動並演繹了一段時間後才進場,那就要考慮設置比較低的止盈點。

  確定了自己的止盈點後,一旦定投達到止盈點,我們就可以選擇贖回基金“落袋為安”了。

  最大回撤法

  在目標收益法基礎上,額外設置最大回撤限制。也就是在自己設置的止盈點上方,設定最大回撤值,達到止盈先不止盈,而是繼續持有觀察。當最大回撤跌破設定的值時,再止盈贖回。比如在收益達到25%的目標後繼續堅持定投,但同時設置一個10%的最大回撤值。

  執行目標收益率止盈法可能會出現賣出以後,市場繼續上漲,錯失後市行情的情況;相比目標收益法,最大回撤法更有利于捕捉更多市場機會。

  以定投萬得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數為例,從2012年7月開始進行周定投,簡單執行止盈點為25%目標止盈法,在2014年12月即止盈,如果未及時開始新一輪定投,則有可能錯過2015年的牛市行情而採用最大回撤法,堅持定投到2015年6月回撤10%止盈,收益率差距達到81.8%個百分點!(採取目標止盈法于2014年12月5日收益第一次超過25%的止盈點,止盈後收益率為28.9%;採取最大回撤法于2015年6月19日觸發回撤條件大于10%,止盈後收益率為110.7%。)

  圖2:對萬得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數(885000.WI)的過往定投收益率使用目標收益法和最大回撤法舉例

  注:數據來自Wind,統計區間為2012/7/27-2022/8/12,若定投日為非交易日則順延至下一交易日測算忽略費用和分紅問題;定投收益率= (期末總值-總定投金額)/總定投金額*100% ;2012/07/27-2022/08/12期間周定投年化復合收益率為7.28%年化復合收益率=以上測算僅為對萬得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數(885000.WI)過往定投收益率進行模擬的示列,不作為收益保證或者投資建議,不預示未來表現,也不意味著採取上述方法投資于具體基金一定能實現目標收益。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估值止盈法

  估值止盈法顧名思義就是通過跟蹤市場估值水準來止盈

  怎麼看估值的高低?一般來説,我們可用一定時間區間市盈率的百分位作為估值標準,百分位越低,代表相對越“便宜”。

  例如,投資者可以關注市場代表性指數估值水準的實時變化,根據不同分位水準對相應的基金做出不同的投資決策,比如:

  中低成本區間(過去5年/10年,0-50分位點),建議維持或繼續定投;

  中高成本區間(過去5年/10年,50-80分位點),建議警戒或分批止盈;

  高成本區間(過去5年/10年,80以上分位點),建議全部止盈。

  (本例僅供參考,具體基金需具體分析。

  那現在的市場處于什麼位置呢?讓數據告訴我們答案:

  表1:上證50、滬深300、中證500、創業板指十年估值水準概況

  數據來源:wind;1.所處分位數越高,表示當前估值相對其自身歷史估值越高;2. 截止日期為2022年9月1日,取回溯十年期的分位數區間;計算方法:PE=∑(成分股,總市值)/∑(成分股,歸母凈利潤);以上測算僅為過往數據進行模擬的示列,不預示未來表現,不作為投資建議或投資收益保證,也不意味著採取上述方法投資于具體基金一定能實現目標收益。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從表1的數據中我們能夠發現,截至2022年9月1日,上證50、滬深300、中證500還有創業板指數的PE估值分位數均小于40%。

  僅用市盈率來對市場進行估值也會有許多局限的地方,大家還可以綜合參考PEG(市盈率相對盈利增長比例)、PB(市凈率)、EP(股票盈利收益率)/國債收益率等指標來衡量市場所處的位置。如果覺得自己計算這些指標太麻煩,可以在一些正規的基金銷售平臺或者基金研究平臺查詢相關指數的估值資訊。

  俗話説“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才是師傅”,學會止盈是定投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最後課代表達達再來幫大家匯總一下:

表2:三種止盈方法匯總

  以上三種止盈方法你學會了嗎?不過達達還要提醒大家,因為每個人的投資經驗、風險偏好各不相同,所以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決定具體怎麼止盈。

  免責聲明:定期定額投資是引導投資者進行長期投資,平均投資成本的一種投資方式,投資者應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額投資和零存整取等儲蓄方式的區別,定期定額投資並不能規避基金投資所固有的風險,不能保證投資者獲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儲蓄的等效理財方式。請投資者關注各基金的特有風險,在投資基金前應認真閱讀《基金合同》、《招募説明書》等基金法律文件,在全面了解基金産品的風險收益特徵、運作特點及銷售機構適當性意見的基礎上,選擇合適的基金産品,審慎作出投資決策。本資料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我們力求本資料資訊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完整性或及時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投資者不應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基金E課堂】定投係列|三種定投止盈策略,你了解嗎?-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964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