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06 11:18:36
來源:新華網

新職業勞動者VLOG|小龍蝦“經紀人”牽起農村産銷“紅繩”

字體:

  新華社長沙5月6日電(記者阮周圍、陳振海)五月伊始,位于洞庭湖區腹地的湖南省南縣已經忙碌了許久——這裏是湖南省的小龍蝦主産區,每年3-6月是小龍蝦出蝦季。當前正是高峰期,每天有180萬斤小龍蝦從這裏發往全國各地。

  從原産地銷售外運,一只只水田裏的小龍蝦“爬”進天南海北的餐館和夜市,香辣彈軟的口感,成為無數食客的心頭好。而在廣袤的農村地區,小龍蝦“經紀人”為這條“美味”的物流鏈條,加速了一把。

  4月21日,在南縣茅草街鎮八百弓村的小龍蝦收購點,當地村民在分揀小龍蝦。新華社記者 陳振海 攝

  卜亞飛是南縣茅草街鎮八百弓村的一名小龍蝦“經紀人”,他負責收購本村及周邊村的小龍蝦,通過專車運往冷鏈物流公司,發往重慶、江西、廣東、北京等地。

  他的工作時間是淩晨4點至上午12點。起床後,他需要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各地水産市場和同行,敲定當天的收購價格。收購價格由小龍蝦品質和市場走貨速度決定,每天都在變化。

  卜亞飛會早早地在收購點坐定,等待養殖戶送蝦到府。為了避免高溫導致蝦死亡,蝦農的起蝦時間往往在半夜。早上五點,天還沒亮,收購點門前已經車來車往,人聲喧囂。

  4月21日,在南縣茅草街鎮八百弓村的小龍蝦收購點,卜亞飛(右)在統計當日收購量。新華社記者 陳振海 攝

  每天5-7點是收購點的高峰,人來貨往,一筆筆交易在這裏發生。農村有了小龍蝦“經紀人”後,蝦農的銷售渠道增多了,水産市場的供貨量更加穩定。

  小龍蝦養殖戶彭勇和卜亞飛相識多年,在他看來,小龍蝦“經紀人”的資訊渠道廣,消息靈通,收購價格也很公平。彭勇説:“我們蝦農少了很多事,只要專心養好蝦就行。”

  除了收購小龍蝦,卜亞飛有時還會拜訪養蝦大戶,一方面介紹當前上游市場的新動向和新需求,一方面為大戶答疑解惑。

  “我更看重的是和養殖戶建立良好的關係,這份工作還能帶動周邊不少人的就業,我覺得很快樂。”卜亞飛説。

  4月21日,在南縣茅草街鎮八百弓村的小龍蝦收購點,卜亞飛展示剛剛收購的小龍蝦。新華社記者 陳振海 攝

  2019年,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發布了農業經理人等13個新職業資訊。在當前的農村,還涌現出植保無人機飛手等新職業,村民有了更多就業新選擇,相關産業也得到快速發展。

  據南縣稻蝦産業發展服務中心統計,全縣有一千余位像卜亞飛這樣的小龍蝦“經紀人”,他們疏通行銷渠道,作為銜接上下遊的橋梁,幫助農産品走向更廣闊的市場。

  從業7年來,卜亞飛看到現代農村巨大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回到家鄉,投身農業事業。

  這是4月21日在南縣茅草街鎮拍攝的小龍蝦養殖田(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陳振海 攝

  當前南縣稻蝦産業面積發展至62萬畝,綜合産值155億元。“我們南縣支援、鼓勵發展‘稻蝦共生’模式以來,大批年輕人回到家鄉從事稻蝦養殖。農村的路好了、水清了、田平了,同時各種農業培訓授課也開展得如火如荼,讓我覺得投身農業大有可為。”卜亞飛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59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