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19 08:05:4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五一出境遊簽證預約激增

字體:

  五一出境遊簽證預約激增

  歐美國家簽證最早能預約時間已至4月中下旬

  3月15日起,我國試點恢復全國旅行社及線上旅遊企業經營中國公民赴有關國家(第二批)出境團隊旅遊和“機票+酒店”業務。國內出境跟團的目的地自此增加至60個。除了出境遊路線備受關注,旅遊簽證也是遊客關心的問題。

  五一境外遊簽證有哪些門道?哪些國家辦簽證最容易?哪些國家必須早預約?業內專家表示:60個試點國家名單中,有23個國家向中國遊客提供簽證便利;13個國家支援中國遊客落地或電子簽證。“旅遊簽證”一般亞洲國家提前15天-1個月內辦理即可。歐美國家“旅遊簽證”建議提前1-2個月辦理。

  越南意大利等5國最受關注

  根據文化和旅遊部官網,自2023年3月15日起,試點恢復第二批40個國家的出境遊相關業務。北京某旅行社從業人員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出境團隊遊再增40個目的地、多國取消中國人入境核酸檢測,從多個國家回國時也用抗原自測代替核酸檢測,會節省一些費用也更加便利。

  3月以來,美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歐盟等,都正式取消了對中國旅客入境核酸檢測的要求。北青報記者梳理中國駐多國大使館官網發布的消息,3月15日起,從法國、西班牙、丹麥、意大利、瑞士、希臘、匈牙利、南非、新西蘭、坦桑尼亞、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尼西亞、阿聯酋等國家來華直飛航班人員,可以用抗原檢測(包括用試劑盒自測)代替核酸檢測。這意味著遊客回國時將不必檢測核酸,購買試劑盒自測抗原即可。

  日本各地機場增加來自中國大陸的直飛航班,大家的入境地不再僅限東京、大阪、名古屋;韓國各航司也在增設中韓往返航班數量。

  據攜程數據,第二批開放國家名單公布後,部分國家的搜索量環比增長超過300%。同程旅行出境遊相關專題頁面點擊量暫態上漲77%,赴相關國家的旅遊簽證咨詢量也快速上漲,暫態漲幅超過4倍。在第二批開放的出境遊目的地國家中,中國遊客最關注的是越南、意大利、塞爾維亞、法國和西班牙。

  飛豬數據顯示,政策發布一小時內,平臺上的國際機票搜索量暫態增長185%。去哪兒數據還顯示,目前,中國飛往希臘、西班牙、法國、丹麥、塞爾維亞、塔吉克、越南、尼泊爾、蒙古、伊朗、哈薩克斯坦、意大利、葡萄牙等目的地均有直飛航班,其中飛往越南航班較多,機票價格較低,飛往歐洲國家機票價格依然較高。

  4月出發的簽證量逐漸增多

  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髮現,60個試點國家名單中,有23個國家向中國遊客提供簽證便利。第一批包括印度尼西亞、阿聯酋、俄羅斯(跟隨指定旅行團前往)、斐濟4個國家;第二批新增了越南(富島國)、烏茲別克斯坦(須由塔什幹國際機場入境)、亞美尼亞等6個國家。此外,還有13個國家支援中國遊客落地或電子簽證。

  各平臺數據顯示,近半個月通過攜程辦理五一期間出行的簽證訂單量,環比2月增長超2倍。同程旅行公布的數據顯示,文旅部發布第二批名單後,赴40個國家的旅遊簽證咨詢量快速上漲,暫態漲幅超過4倍。飛豬數據顯示,近一周簽證搜索量同比增長886% ,簽證辦理量同比增長680%,日本、泰國、美國、馬來西亞、韓國、新加坡、法國、澳大利亞、英國、菲律賓是熱門簽證辦理目的地。

  攜程研究院行業分析師方澤茜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4月出發的簽證量逐漸增多。攜程簽證數據顯示,截至目前,4月出發的簽證訂單量較3月出發增長呈兩位數。目前,五一出行的簽證還未完全進入預訂高峰期,但增長趨勢明顯。除了歐美國家建議提前1-2個月辦理,其他亞洲國家提前15天-1個月內辦理即可。

  目前美國、歐洲預約緊張

  方澤茜介紹,從各國簽證的辦理難度來看,目前美國、歐洲預約位置緊張,最早能預約辦簽的時間已經是4月中下旬,有些甚至已經預約到七八月份。亞洲的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五年多次)都是辦簽熱門國家,隨時下單隨時可辦理,簽證受理時間也都在一周以內。澳大利亞1年及3年簽證、新西蘭1-5年簽證,都是多次簽證,且電子材料上傳提交即可,辦理也無需預約,受理時長15個工作日左右較穩定。 (記者 藺麗爽 實習生/楊茜雯)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9443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