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31 20:50:58
來源:新華網

躍升3.1個百分點的背後,釋放開年經濟運作積極信號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躍升3.1個百分點的背後,釋放開年經濟運作積極信號

  新華社記者魏玉坤、汪海月

  50.1%——

  這是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月31日發布的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在連續3個月收縮後,制造業PMI重返擴張區間,比上月躍升3.1個百分點,表明我國經濟景氣水準明顯回升,釋放2023年開年經濟運作積極信號。

  制造業景氣水準升至擴張區間

  “1月份,隨著疫情防控轉入新階段,生産生活秩序逐步恢復,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8個高于上月,制造業景氣水準較快回升。”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

圖片來源:國家統計局

  走進安徽哈科數控機床制造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忙著生産一批高端數控設備,這些設備將于2月底交付德國和美國的客戶。

  “1月份以來,海外對中國高端設備的需求不斷增加,春節過後,我們迅速進入工作節奏,不僅要處理節前的訂單,還有新的訂單在陸續發來。”公司董事長李忠華説。

  新訂單增加,折射制造業市場發展向好。綜合1月份制造業PMI分項指數變化來看,産業鏈上下遊普遍回升,市場預期有所好轉,經濟運作呈現明顯回升態勢。

  ——供需兩端同步改善,重點行業PMI不同程度上升。

  1月份,新訂單指數為50.9%,較上月上升7個百分點,在連續6個月運作在50%以下後回到擴張區間。生産指數為49.8%,較上月上升5.2個百分點,結束了連續3個月環比下降的勢頭。

  從行業情況看,1月份,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消費品行業和高耗能行業PMI分別為52.5%、50.7%、50.9%和48.6%,景氣水準不同程度改善。

  ——大中小企業景氣水準均有上升,經濟活力有所提升。

  1月份,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2.3%、48.6%和47.2%,高于上月4、2.2和2.5個百分點。調查結果顯示,大、中、小型企業中反映勞動力供應不足的比重均低于11%,較上月明顯下降,員工短缺制約生産的情況有所緩解。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表示,1月份,中型企業和小型企業的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較上月均有明顯上升,顯示中小企業運作有所趨穩,經濟活力有所提升。

  ——企業信心明顯增強,市場預期向好。

  1月份,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5.6%,高于上月3.7個百分點,升至較高景氣區間。

  “1月份,原材料庫存指數升至49.6%,創2019年以來新高,顯示企業加大了原材料採購和儲貨力度以備生産,後市經濟持續恢復前景可期。”文韜説。

  非制造業景氣水準觸底回升

  1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比上月上升12.8個百分點,重返擴張區間,非制造業景氣水準觸底回升。

圖片來源:國家統計局

  國內旅遊出遊3.08億人次,實現國內旅遊收入3758.43億元、同比增長30%;春節檔電影票房突破67億元,取得影史春節檔第二的亮眼成績;全國攬投快遞包裹量超7億件,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長……今年春節假期,服務業加快恢復,經濟活力明顯提升。

  統計數據顯示,1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結束連續6個月回落走勢,升至擴張區間。其中,前期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零售、住宿、餐飲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高于上月24個百分點以上,重返擴張區間。

  從需求看,1月份,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51.6%,高于上月14.2個百分點。從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4.3%,高于上月12個百分點,升至近期高點。

  吉林市萬科松花湖度假區總經理趙蘭菊表示,春節期間,冰雪消費火熱。新一年企業發展信心更足,不光要做好雪季運營,還要深挖無雪季節潛力,迎接“五一”“十一”的旅遊熱潮。

  建築業景氣上升。1月份,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6.4%,高于上月2個百分點。從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68.2%,高于上月6.7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位于高位景氣區間,表明隨著推進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建築業企業對市場發展保持樂觀。

  綜合PMI産出指數升至近期高點。趙慶河表示,1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2.9%,比上月上升10.3個百分點,升至擴張區間,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景氣水準有所回升。

  繼續鞏固經濟恢復發展基礎

  作為經濟運作先行指標,1月份PMI升至臨界點以上,顯示中國經濟發展預期向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將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預期由4.4%調高至5.2%。

  “但同時也要看到,1月份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制造業和服務業企業仍然較多,市場需求不足仍是當前企業生産經營面臨的首要問題,我國經濟恢復發展基礎需進一步鞏固。”趙慶河説。

  企業調查顯示,1月份,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制造業企業比重仍達53.2%,連續7個月超過50%;反映市場需求不足的非制造業企業比重雖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在51%以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時,強調“著力擴大國內需求”“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一係列部署,要求推動消費加快恢復和保持外貿外資穩定,增強對經濟的拉動力。

  陜西提出積極培育運動、康養、托育等消費新熱點;山東研究制定了支援商貿流通行業促進居民消費的10條政策措施;上海明確實施綠色智能家電消費補貼,並延續實施新能源車置換補貼……近段時間以來,各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主動作為,多措並舉鞏固消費恢復基礎。

  春節假期後,多地政企組團赴海外招商引資拓商機,一批重大項目簽約開工,重大工程開足馬力,全國上下搶抓新一年發展機遇,奮力開新局。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新聞連結
  • 1月份我國制造業PMI升至50.1%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月31日發布數據,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上月上升3.1個百分點,升至臨界點以上,制造業景氣水準明顯回升。
    2023-01-31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326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