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18 23:02: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2022世界積體電路大會探訪:半導體企業堅定看好中國市場

字體:

  新華社合肥11月18日電 題:2022世界積體電路大會探訪:半導體企業堅定看好中國市場

  新華社記者吳慧珺

  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德國、意大利、瑞士、日本、韓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200位嘉賓參會並演講,國內外産業鏈300多家主導企業參會參展……在安徽合肥舉行的2022世界積體電路大會上,半導體企業匯聚一堂,就半導體産業人才、技術、市場等發展話題展開深入探討,不少頭部半導體公司表示持續看好並將深耕中國市場。

  2022世界積體電路大會聚焦産業合作與創新。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中國一直是博通公司非常重要的市場,我們在這裏建立了非常好的生態,博通還會持之以恒地在中國深耕發展,和中國企業、客戶、合作夥伴共同成長。”博通公司亞太區副總裁張衛説。

  2021年,中國的手機、PC、電視、汽車等積體電路市場需求達到了1925億美元,增長27%。“全球半導體市場在經歷了兩年的供不應求、缺貨漲價後,以消費電子為主的市場需求開始轉弱,而中國為全球市場提供了關鍵穩定性。”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院長張立説。

  “高通在中國有近30年的發展歷史,與中國半導體産業生態係統建立了廣泛且持久的合作夥伴關係。”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輪值主席、高通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安蒙説,“我們攜手合作致力于實現共同的願景,即建立強大而包容的技術生態係統,為中國消費者、創業者以及各種規模的企業提供支援。”

  隨著全球網聯化、智能化水準不斷提升,將需要更多的半導體創新,越來越多的半導體企業致力于和中國合作開展産業技術創新。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説,面對中國汽車産業的變革,高通通過開放合作的方式與中國汽車企業共築智能網聯汽車生態,推出驍龍數字底盤,涵蓋連接、座艙、自動駕駛、車對雲四大領域,賦能中國汽車制造商全新服務應用,推進技術轉型。

  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在2022(第五屆)全球IC企業家大會上發言。(受訪者供圖)

  “西門子公司有175年的歷史,在中國發展就有150年的歷史。”西門子EDA全球資深副總裁及亞太區總裁彭啟煌説,西門子EDA和中國的一些高校及優秀企業都展開了合作,未來希望能夠在數字化、“雙碳”戰略、半導體等相關領域持續加強産業合作,共同開展技術創新,助力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在半導體企業看來,中國擁有較為完整的上下遊産業鏈配套、運作良好的産業集群基礎以及龐大的市場需求,能夠在嚴峻的全球貿易環境中提供持續穩定、有韌性的供應能力和消費需求,仍是他們全球投資的重要目的地。

  近年來,全球領先的半導體企業紛紛在華設立研發中心。英飛淩、SK海力士等國際龍頭企業持續加大在華産線布局,德國默克在中國新建先進半導體一體化基地;同時,眾多海外積體電路企業正積極同中國企業開展合作開發産業鏈,在完善中國企業供應鏈的同時也實現了自身的發展。

  當前,半導體産業鏈供應鏈高度全球化的特徵仍然沒有改變,各國企業相互分工協作仍是産業發展的主旋律。

  參觀者在2022世界積體電路大會上參觀。新華社記者 周牧 攝

  孟樸説,合作共贏是數字經濟發展的主旋律,高通公司將繼續攜手中國合作夥伴,打造開放創新生態,以先進技術助力智能網聯終端的擴展和普及,加速實現人與萬物智能互聯的美好願景。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