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1/ 18 16:31:30
來源:新華社

新華視點丨又是一年咖啡紅!雲南寧洱鮮果初加工實現“加速度”

字體:

  時下,走進雲南省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普義鄉,把邊江流域連片種植的咖啡陸續成熟,鮮紅的咖啡果綴滿枝頭,無比誘人。近年來,咖啡價格持續向好,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到了鮮果採摘隊伍中,一派豐收繁忙景象。

  不錯的咖啡價格,除了讓種植戶笑開了顏,也為當地的咖啡加工廠鼓足了信心。普義鄉普勝村咖啡種植大戶朱智平,種有600畝以雲南卡蒂姆品種為主的小粒咖啡,2012年起,他就建立了自己的咖啡初加工廠,以前每小時只能處理2噸咖啡鮮果,耗時不説,鮮果多時還會影響生産品質。

  得益于縣、鄉兩級從項目、政策方面的扶持,普義鄉的咖啡産業從以前小、散、亂的咖啡加工作坊變成如今的咖啡鮮果初加工廠和綠色咖啡鮮果集中處理示范中心,極大改善了咖啡生産加工環境,朱智平家也在其中。如今,他已經第三次更換咖啡初加工設備,新設備每小時能加工4噸左右的咖啡鮮果,大幅提高了生産效率,也節約了很多資源。

  朱智平向記者介紹,從前加工1噸咖啡鮮果要用6噸水,現在只需要45公斤水,既解決了環保問題,又優化了杯品標準。

  寧洱縣有咖啡種植面積10.35萬畝,全縣9個鄉(鎮)均有種植,普義鄉有4.2萬畝,是種植面積最大的鄉(鎮)。今年,普義鄉通過鄉政府主導,各村在黨組織的領導下,以“合作社+企業+農戶”的發展模式,形成了三方互利共贏、良性互動、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有效提升了咖啡綜合效益。

  目前,普義鄉共有32個咖啡初加工廠,包括其中10個綠色咖啡鮮果集中處理示范中心,實施中低産咖啡園改造14200畝,建設咖啡標準化種植示范園1000畝。截至11月上旬,全鄉共加工咖啡鮮果400噸以上,實現了鮮果到豆子加工生産的“加速度”。

  記者:何春好

  攝制:高夏龍傑

  報道員:李清、蔡明潔、羅翌峰

  編輯:劉瑞娟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139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