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1 10:53:13
來源:新華網

報告顯示我國預制菜産業或將迎來“標準潮”

字體:

  新華社北京10月1日電(記者鄒多為)中國飯店協會日前發布的《2022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顯示,預制菜作為新興産業,目前存在標準缺位的情況。在倡導各行各業標準化發展的背景下,預制菜産業或將迎來“標準潮”。

  中國飯店協會會長陳新華介紹説,該報告基于大數據、統計數據和調研數據,對2021年全國31個省區市餐飲行業發展的形勢與動態做出調查分析,並對餐飲行業發展趨勢與國家新政進行詳細解讀、給出相關發展建議。

  近年來,我國預制菜消費需求旺盛,産業前景十分廣闊。報告根據業內數據估算,未來10年預制菜有7000億元的市場,滲透率或達15%至20%。

  報告指出,由于預制菜産業缺乏明確且統一的定義、相應監管和生産標準缺位,預制菜産品品質存在良莠不齊的情況。此外,預制菜産品多元、物料復雜,也對企業供應鏈協同能力提出挑戰。對此,陳新華表示,預制菜産業要想實現高品質品牌化發展,應加快國家標準建設。

  報告還顯示,在整個餐飲行業,烹飪流程、服務流程、菜品制作、餐廚用具和新職業、新業態等精細項目同樣需要強化標準制定,完善相關標準已成為行業內在要求。

  中國餐飲業年度報告自2009年發布以來,為行業培育品牌、樹立標桿和企業上市服務發揮了重要作用。此次報告共涉及門店數5萬余家、品牌總數800余個;涵蓋正餐、火鍋、團餐、快餐、日料、西餐、茶飲等多元業態。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04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