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1 19:26:42
來源:新華網

一個傳統農業大省的“新賽道”——黑龍江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經營掃描

字體:

  新華社哈爾濱9月21日電 題:一個傳統農業大省的“新賽道”——黑龍江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經營掃描

  新華社記者陳聰、魏弘毅

  金秋九月,黑土地迎來豐收。黑龍江省近年來大力推進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經營,在耕地托管、産業鏈延伸、科技創新等方面競逐“新賽道”,堅決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

  耕地“入托”增産多

  “這土地托管還真就比自己幹收成好。”望著在風中起起伏伏的大豆田,黑龍江省海倫市東林鎮東勝村種植大戶張文海充滿期待。

  今年,張文海有約1萬畝地由海倫市金豐公社農業服務有限公司採取全程托管模式經營。在托管期間,農機手、農技專家等專業人員提供耕種管收全程服務,張文海自己則當起了“甩手掌櫃”,只需在秋糧收獲後驗收作業品質,結算服務費用,享受秋收成果。

  “現在屯子裏流轉土地的人少了,大家算算收成,更願意讓自家的地‘入托’。我們托管給金豐公社的大豆田每畝産量能多出70斤至100斤。”張文海説。

  黑龍江省海倫市東林鎮東勝村,大豆長勢良好。新華社記者魏弘毅 攝

  在位于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龍江縣超越現代玉米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裏,理事長魏剛正在為即將到來的秋收安排農機手。

  “我們自己有總價值4000多萬元的先進農機設備,農機手也是我們自己培訓的。”魏剛説,通過農機規模化作業,種收效率大大提升,這是小散戶種植難以達到的。2022年,合作社托管了49萬畝玉米地,佔全縣玉米種植面積十分之一。

  土地托管興起的背後,是傳統農業經營體係的重塑。在黑土地上,以農業合作社、農業企業等主體主導的農業社會化服務正在逐漸取代小農經營“單打獨鬥”。

  截至2021年底,黑龍江省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到15.67萬個,土地適度規模經營面積達到1.47億畝,比2016年增加7701萬畝;全程托管服務面積達到2042萬畝。

  “鏈經濟”提升附加值

  在黑龍江北緯四十七綠色有機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齊齊哈爾市依安縣的加工工廠,記者見證了一穗鮮食玉米的“旅程”。

  從田裏採摘、在廠房去皮、在流水線上加工成真空包裝鮮食玉米,然後再由“網紅”帶貨銷往全國……從開始加工到制成成品,過程不超過3小時,“鎖鮮”是鮮食玉米的賣點。

  “企業去年實現産值8.8億元,輻射全省近500萬畝有機種植,不斷帶動産業鏈向高端化、綠色化發展。”公司副總裁郭忠良告訴記者,産業鏈的延伸不僅能為上游農産品的銷路“托底”,還能提升産品附加值,推動農業經營規模化、集約化,帶動農民增收。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依安縣,農機正在進行翻地整地。新華社記者魏弘毅 攝

  玉米的附加值提升體現在産品的綠色升級,更體現在精加工。在黑龍江省肇東市肇東星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經過先進工藝加工,一粒粒玉米“變身”為增鮮劑呈味核苷酸二鈉。

  “一噸呈味核苷酸二鈉市場價格八九萬元,今年我們産值預計達到8億元。”公司總經理黃勵堅説。

  曾幾何時,“量大鏈短”、農産品加工滯後是黑龍江農業發展面臨的瓶頸問題。隨著《黑龍江省玉米深加工産業發展指導意見》等文件出臺,一批玉米深加工企業得到引導扶持,做強做大。截至2021年底,黑龍江省玉米設計加工能力達到3100萬噸,是2016年末的近兩倍。

  玉米“越變越金貴”的背後,是黑龍江省從玉米原糧“初級供應者”升級成為農産品“高級加工者”的轉變。通過龍頭企業的“延鏈、強鏈、補鏈”,玉米深加工産品品種逐漸增多,産業鏈上下遊銜接更加緊密,黑龍江提升農業附加值有了更加強勁的動能。

  新農技賦能“大糧倉”

  “再過幾天,無人駕駛收割機就會開始在這片稻田裏作業。”在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七星農場有限公司農業生産部副部長姜灝的身後,萬畝無人農場示范區一片金黃。

  翻開七星農場的《萬畝無人農場示范區建設方案》,從智能排灌係統到天空地一體化遙感係統,再到智慧農場管理係統,農業生産充滿“科技范兒”和未來感。

  北大荒集團建三江分公司七星農場有限公司一塊稻田中,種植戶在察看水稻的長勢。新華社記者王鶴 攝

  電動機械代替人工撒種、無人機打藥代替背壺撒藥,高速側深施肥有了導航係統,農場統一進行農資配備、農時管理、技術推廣和秋糧收購……七星農場126萬畝耕地見證了科技發展最快、農業成果最多、職工最受益的10年。

  技術集約推動效益增長。“十三五”期間,黑龍江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8.3%,高于全國8.3個百分點。目前,黑龍江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8%,建設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138個,優質良種繁育、數字農業建設、基層農技推廣等重點工程穩步推進。

  “下一步,黑龍江省將繼續用農業科技化引領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5G等新興信息技術與現代農業深度融合,讓科技變成鄉村振興的強大動力。”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市場與信息化處處長何樹國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902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