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0 17:36:06
來源:新華網

中國-東盟合作碩果香滿園

字體:

  新華社北京9月20日電 (國際觀察)中國-東盟合作碩果香滿園

  新華社記者王嘉偉 郭軼凡 黃浩銘

  1600多家企業線下參展,近百場線上線下經貿活動,10萬多平方米展覽總面積……為期4天的第19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19日落下帷幕。

  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背景下,作為中國與東盟對話交流窗口與經貿投資平臺的東博會規模不斷擴大,國際參與度持續提升,進一步凝聚區域發展合力,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和貿易投資便利化注入澎湃動力。國際觀察人士認為,在中國-東盟互利共贏、命運與共的願景下,雙方在多領域更加緊密的合作不斷收獲碩果,香溢四方。

  9月17日,參觀者在東博會東盟和RCEP精品展區參觀。(新華社記者周華攝)

  以成熟機制為區域合作提供堅實保障

  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已有30余年,雙方在經貿往來、投資合作、互聯互通等領域不斷加強合作,持續創新、建立並完善相關機制,為中國-東盟合作開辟更廣闊空間,為區域合作提供堅實保障。

  承載著推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使命,東博會已連續舉辦19屆。穩定、成熟的辦會機制使得東博會日益成為中國與東盟之間的重要對話合作平臺,助力各國參展企業不斷達成新合作,促進區域經貿合作行穩致遠。

  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在本屆東博會開幕式上視頻致辭説,東博會加強了中國與東盟各領域合作,成為菲産品走進中國市場的“試金石”,惠及眾多菲律賓企業。他還表示,希望通過東博會吸引更多中國企業到菲律賓投資興業。

  今年是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局之年,也是RCEP生效實施第一年。作為中國與東盟積極參與並推動生效的自貿協定,RCEP有助于構建更加開放自由、互利互惠的市場環境。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中國主席李焱説,RCEP有利于促成區域産業流通和分工合作,形成資源與技術互補機制,有利于成員國在國際貿易中充分發揮優勢。

  回首過往,在中國與東盟搭建、完善合作機制的進程中,從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到RCEP簽署與生效,從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到共建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中國與東盟以成熟、有效合作機制有力支援區域合作發展事業行穩致遠。

  9月17日,參觀者在東博會“魅力之城”展區參觀。(新華社記者周華攝)

  以豐碩成果為共同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19年,19屆東博會,越南中原咖啡從未缺席。借助東博會平臺,這家企業打響招牌、開拓市場。“東博會有力推動企業在中國的發展。”越南中原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處銷售總監黎武強説。

  線上線下結合的新模式下,“365天永不落幕的東博會”結出累累碩果。本屆東博會共簽訂國際、國內合作項目267個,總投資額超4000億元,較上屆增長37%。簽約項目總投資額創新高,為區域合作與全球經濟發展再添助力。

  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長王瑞傑表示,當前世界面臨多重挑戰,東博會是中國與東盟拓展新機遇的重要平臺,為雙方研究未來經貿合作方向提供機會。通過東博會平臺,雙方能有效應對當前挑戰,也能為區域和世界實現增長和共同發展作出貢獻。

  如今,中國和東盟分別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五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貢獻率超過30%。盡管面臨復雜多變的國際環境,雙方貿易保持上升勢頭,助力世界經濟發展。統計顯示,今年頭8個月,中國與東盟貿易總值為4.09萬億元,同比增長14%;截至今年7月底,累計雙向投資額超過3400億美元。

  雙方日益密切的交流對話、逐漸多元的合作領域、不斷攀升的經貿數據,正為提振區域經濟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將為區域內20億民眾帶來福祉。泰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敦·巴穆威奈表示,加強東盟與中國的關係,有助于地區經濟復蘇,提高經濟發展韌性。

  9月17日,參觀者在東博會“一帶一路”國際展區參觀。(新華社記者周華 攝)

  以共贏理念為地區穩定凝聚發展合力

  作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國與東盟發展友好合作關係,致力于促進共贏發展。本屆東博會以“共用RCEP新機遇,助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主題,展現雙方高品質實施RCEP的重要共識與實現經貿合作提質升級、互利共贏的決心。

  寮國副總理宋賽表示,中國的倡議與理念使中國-東盟自貿區增長潛力得到進一步挖掘,東盟成員國之間發展差距縮小,東盟與中國進一步融合發展。

  共贏合作是亞洲發展的必由之路。秉承普惠包容、合作共贏理念,中國與東盟關係在區域合作中一直發揮著引領和示范作用,樹立了最具活力、最富成果、最有前景的地區合作標桿。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認為,東盟與中國是兩個非常重要、極具規模的市場,未來充滿潛力,兩大市場緊密合作將對世界經濟的長期繁榮穩定發揮重要促進作用。

  三十余年並肩行,中國東盟關係的成功實踐,其核心要義是增進互信,協調合作,共謀繁榮。這指引著區域經濟發展方向,符合地區發展共同利益與訴求,匯聚起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強大發展合力。

  凝聚人心,匯聚合力。作為山水相連、命運與共的大家庭,中國與東盟攜手前行,秉承共同願景迎接發展機遇,共同建設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五大家園”。(參與記者:朱麗莉、趙歡、王亞光)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17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