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26 18:27:08
來源:新華社

新華財經丨七部門聯合發文推動資訊通信行業綠色低碳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記者李唐寧)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國資委、國家能源局等七部門近日聯合印發《資訊通信行業綠色低碳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著力推進重點設施能效水準和行業綠色用能水準提升,著力推進行業賦能全社會節能降碳技術供給能力和行業綠色低碳監測管理能力提升。

  行動計劃提出,到2025年,資訊通信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管理機制基本完善,節能減排取得重點突破,行業整體資源利用效率明顯提升,助力經濟社會綠色轉型能力明顯增強,單位資訊流量綜合能耗比“十三五”期末下降20%,單位電信業務總量綜合能耗比“十三五”期末下降15%,遴選推廣30個資訊通信行業賦能全社會降碳的典型應用場景。

  在推動上述目標實現的具體安排方面,行動計劃瞄準“優布局、抓重點、促協同、強賦能、統管理”五大方向,提出五方面的行動任務。一是優化綠色發展總體布局,推進網絡架構優化,強化通信網絡設施共建共用,加大綠色能源推廣使用,形成布局完善、適度超前、架構先進、能效優化的資訊通信基礎設施。二是加快重點設施綠色升級,聚焦數據中心、通信基站、通信機房三類重點設施。三是完善綠色産業鏈供應鏈,推動産業鏈供應鏈上下遊深度合作,協同開展綠色産品設計、生産和使用。四是賦能全社會降碳促達峰,鼓勵資訊通信企業加強與工業企業産業合作和供需對接,加大工業數字化綠色化協同發展技術和服務供給力度,助力電網、鋼鐵、有色金屬、石化等重點行業綠色化轉型。五是加強綠色發展統籌管理,建立健全行業綠色低碳發展協同推進機制,探索建立行業綠色低碳發展管理平臺,加大行業綠色低碳標準供給。

  “行動計劃的出臺對指導行業企業正確處理發展和減排的關係,推動行業自身實現綠色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信通院産業與規劃研究所所長徐志發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數字經濟正轉向深化應用、規范發展和普惠共用的新階段,社會對更快連接和更多算力提出了更加廣泛的需求,行動計劃從政策層面對企業處理好發展和減排的關係做了統籌引導,推動實現行業自身綠色高品質發展。另一方面,當前資訊通信行業賦能全社會綠色低碳發展尚缺乏統一認識,行動計劃的出臺闡明瞭行業的賦能作用,指明瞭行業企業助力經濟社會數字化綠色化轉型的方向和重點。

  作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數字底座”,我國5G基站、數據中心等資訊基礎設施建設規模近年來實現了較快增長。工信部資訊通信發展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面對新形勢新要求,亟需盡早從政策層面加以統籌引導,解決企業在綠色發展中遇到的現實難點和問題。

  在加大政策支援方面,行動計劃提出,將符合條件的企業和項目納入工業綠色發展指導目錄以及轉型金融支援范圍。發揮國家産融合作平臺作用,推動金融機構為綠色企業和項目提供多樣化投融資支援。推動加大綠電供給,研究企業綠色能源使用量與碳排放量間的扣減辦法。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