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7 20:00:00
來源:新華網

RCEP成第六屆絲博會熱詞

字體:

  新華社西安8月17日電(記者祖詩琪)2022年1月,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生效,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動力。在14日開幕的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暨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上,RCEP成為熱詞。

8月16日,在第六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上,觀眾在西安展區了解航空制造業。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本屆絲博會不僅創新設置了RCEP專題展區,還舉辦了2022中國(陜西)-RCEP區域經貿合作圓桌會。與會嘉賓以RCEP落地生效為契機,圍繞“共用發展機遇 實現合作共贏”為主題開展對話,探索區域合作與發展機會。

  中國-東盟中心秘書長陳德海在圓桌會上表示,RCEP正式生效半年多來,15個簽署成員國中生效的成員國數量已達13個。

  中國商務部黨組成員、部長助理李飛表示,今年以來,中國積極推進高品質實施RCEP,為各國工商界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和更加自由便利的營商環境,幫助企業更好把握RCEP機遇。

繁忙的廣西北部灣港欽州集裝箱碼頭(3月2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RCEP自生效以來,不斷釋放發展紅利。當前,這一全球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為區域內互聯互通和經貿往來以及地區經濟復蘇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據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中國對東盟進出口達3.53萬億元,同比增長13.2%,與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同比增長7.5%。

  作為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柬埔寨始終與RCEP成員國保持密切聯繫,全面有效推動RCEP落地生效。出席絲博會的柬埔寨王國駐西安總領事宋威山表示,RCEP的實施將繼續豐富進入中國市場的柬埔寨産品,特別是在農産品、工業和農業加工品等領域。此外,RCEP實施後將吸引更多中國企業在柬投資。

  5月24日,在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總裝車間,一輛裝配完畢的陜汽重型卡車等待驗收。2022年1至4月,這個企業出口訂單10167輛,同比增長42%。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隨著RCEP實施的不斷深入,中國各地也在積極融入這一新的貿易合作機制。作為本屆絲博會的舉辦地,陜西省利用自身優勢,積極拓寬與RCEP成員國之間的合作空間。陜西省商務廳副廳長孫敬虎説,今年上半年,陜西省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總值達932.7億元,佔全省進出口總量39.5%。截至6月底陜西省累計簽發RCEP原産地證書327份。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2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