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4 16:00:54
來源:新華社

千方百計保市場主體

字體: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

  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能夠在短期下滑後較快企穩恢復,主要是著力保市場主體等一係列舉措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

  前段時間,為了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部分地區的餐廳暫停堂食。

  餐飲業的發展遇到了困難。

  為幫助餐飲業盡快復工復産,各地各部門圍繞減稅費、減房租、減疫情防控支出等方面進行幫扶。

  商務部、發展改革委等11部門6月聯合印發通知,加大對餐飲行業支援力度。

  受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影響,工業企業效益承壓明顯,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由增轉降且降幅較大。

  今年以來,一係列政策措施的落地為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市場主體送來“及時雨”:

  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

  先後印發工業經濟18條政策措施,

  出臺23條金融助企紓困所有措施……

  余杭區五常街道是浙江省首個“企業碼”鎮街級試點,不出園區,街道的企業可就近享受金融、人才等方面的政策扶持。

  五常街道還成立了“親清助企”服務中心,利用大數據將“服務前置”。

  除了政府幫扶,面對疫情反覆帶來的挑戰,旅遊業創新業態,露營、研學、鄉村遊等正在成為新的增長點。

  今年上半年,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

  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9.2萬億元,實現凈利潤10857.5億元,同比增長6.1%。

  服務業增加值304868億元,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40.6%,拉動國內生産總值增長1個百分點。

  截至目前,我國市場主體已超1.6億戶。

  總策劃:張宿堂

  策劃:劉剛

  出品:孫志平

  制片:樊華

  統籌:楊咏、姜海瑩

  編導:肖正強

  記者:徐偉、殷曉聖、陳旺、王普、王修楠、原勳、馬志異、盧鷹、姜亮、楊紹功、李光正、毛俊、楊華、楊進、張碩、吳斯洋、覃廣華

  報道員:霍丹、何欣濤、姜尚均、嵇子鑒、熊曉華、劉海超、尤之昂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通訊社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891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