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 23 20:49:07
來源:新華社

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丨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連續17年穩居世界第一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劉開雄、李延霞)近年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今年5月末超3.1萬億美元,連續17年穩居世界第一,是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重要的“穩定器”和“壓艙石”。

  這是記者從6月23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的資訊。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發布會上表示,外匯儲備資産實現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中國特色外匯儲備經營管理制度不斷完善。

  王春英在發布會上介紹,我國國際收支基本平衡、更加穩健,體現了我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積極進展。經常賬戶順差和國內生産總值(GDP)之比保持在合理區間。跨境貿易和投融資更加活躍,跨境收支規模較快增長,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更好地發揮了調節國際收支的自動穩定器作用。

  外匯局數據顯示,2012年以來,經常賬戶順差與同期GDP之比總體在2%左右;截至2022年5月末,外匯儲備余額為31278億美元。我國對外凈資産規模穩步增長,2021年末我國對外凈資産為19833億美元,較2012年末增長18%。

  在談及對外開放時,王春英表示,資本項目開放穩步推進,已實現較高水準的可兌換。境內居民跨境配置資産渠道不斷拓寬,人民幣資産吸引力顯著增強,境外投資者投資我國證券超2萬億美元。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的權重進一步提高。

  此外,隨著“放管服”改革持續有效推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更加便利。同時,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監管有效的外匯市場不斷健全,為高效配置外匯資源和管理匯率風險創造了良好條件。王春英説,我國外匯市場可交易貨幣超40種,交易品種涵蓋國際主流外匯交易産品。黨的十八大以來,外匯市場的交易量增長3倍,2021年達到36.9萬億美元。

  王春英説,下一階段,外匯局將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完善與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的外匯管理體制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新聞連結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