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3 20:35:47
來源:新華網

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我國資本市場發生積極的結構性變化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劉慧)“結構性問題始終是制約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一個關鍵問題,這些年,我們著力用改革的方法和思路去破解結構性難題。”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李超23日表示,資本市場這十年的結構性變化主要體現在6個方面。

  他是在23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國這十年”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李超説,多層次的市場體係結構在發生明顯變化。滬深主機板更加突出“大盤藍籌”特色,科創板堅守“硬科技”特色,創業板繼續保持“三創四新”特點,北交所和新三板注重于創新型的中小企業。同時,創投和私募股權投資基金也在整個資本市場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上市公司結構已經發生了根本性變化,戰略新興行業上市公司接近2200家,市值超過千億元的戰略新興行業上市公司由十年前的完全空白發展到現在46家。”李超介紹,上市公司資産規模相比十年前增長了2倍,營業收入、凈利潤總體保持較高增速。

  市場優勝劣汰效應加快顯現。李超説,A股市場分化特徵更加明顯,各方資金更加青睞龍頭股、績優股。常態化退市機制逐步建立,退出渠道大幅暢通。

  投資者結構也在逐步優化。李超介紹,截至今年5月底,境內專業機構投資者和外資持有流通股市值佔比達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個百分點。2021年個人投資者交易佔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

  李超還表示,資本市場的産品供給體係更加豐富,持續優化股、債、期産品結構,豐富風險管理工具,滿足居民財富管理需求,更好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此外,隨著全方位投保體係和“零容忍”打擊違法犯罪體制機制更趨完善,誠信經營、敬畏法治的市場氛圍正加快形成。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