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1 08:02: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數”讀地方經濟:壓力中蓄潛力

字體:

  前5月,江蘇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2.0%,高于全國0.9個百分點;山東省“四新”經濟投資增長16.8%,佔全部投資比重的52.8%,同比提高4.1個百分點;海南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61.4%,快于全國53.1個百分點……繼國家統計局5月經濟數據出爐後,地方最新經濟“成績單”也陸續浮出水面。

  各地經濟數據折射出哪些新變化?承壓而上的過程中,加快復蘇的潛力何在?《經濟參考報》記者觀察到,從宏觀數據,到中觀數據,再到微觀數據,數據背後,各地穩經濟全力以“復”,呈現恢復勢頭;新動能蓄勢聚力,激發發展潛力;企業信心積累、重振市場活力。

  宏觀:穩經濟全力以“復”

  透過工業、投資、消費、外貿等宏觀數據,各地穩經濟全力以“復”,呈現明顯恢復勢頭。

  在江蘇省宿遷市宿城經濟開發區,現場機器轟鳴,車輛來回穿梭。計劃總投資110億元的中材玻纖項目正在加緊施工。該項目計劃分三期建設,全部建成達産後,可形成百億級銷售收入和億級稅收貢獻。中材玻纖項目一期現場負責人徐中奇説,原料間鋼結構主框架已基本完成,聯合廠房正在進行基礎建設,預計年底就可以投産使用。

  數據顯示,1-5月,江蘇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2%,高于全國0.9個百分點。450項省重大工業項目完成投資1186億元,佔全年計劃投資的45%,超序時進度3.3個百分點。

  加快基礎設施補短板,不少地方基建投資增幅回升。1-5月,福建省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2.9%,增幅比1-4月回升2.7個百分點。其中,航空運輸業投資、水利管理業投資分別增長164.6%、58.6%。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向好,生産生活有序恢復,加之展開大規模促銷活動,消費潛力逐漸釋放。1-5月,江西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7%,高于全國平均水準7.2個百分點。

  外貿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産業鏈供應鏈不暢逐步緩解,外貿進出口明顯加快。前5月,海南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61.4%,快于全國53.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增長85.1%,增速快于全國73.7個百分點;進口增長54.5%,增速快于全國49.8個百分點。

  “地方經濟運作呈現出積極變化,交通物流和復工復産加快,工業增加值增速普遍反彈向好,服務業受疫情衝擊逐步減弱,制造業和基建投資增速保持較高增長,這背後折射出地方經濟增長的韌性。”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

  中觀:新動能蓄勢聚力

  管窺新能源汽車、高技術制造業等行業數據,新動能蓄勢聚力,凸顯發展潛力。

  在江西省江銅銅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一臺臺生箔機高效運轉,一張張纖薄的銅箔沿著輪軸滾卷而出,再經分類分切包裝等工序後,整裝待發、走向市場。作為新能源領域儲能係統及動力電池的關鍵材料,鋰電銅箔更新換代速度越來越快。不久前該公司新下線的一卷銅箔厚度僅為4微米。盡管面臨疫情等因素影響,江銅銅箔訂單仍然供不應求。

  1-5月,江西省積體電路、電子電腦整機、光纜和太陽能電池産量分別增長118.3%、89.5%、77.5%和58.7%。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新技術産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5.0%、16.3%和15.2%。

  在安徽,5月限額以上銷售新能源汽車企業數達322家,比去年同期增加245家,新能源汽車零售額11.4億元,增長3.5倍,佔限額以上汽車類商品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7%提高到10.4%。在山東,1-5月,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1%,增速高于規模以上工業10.6個百分點。“四新”經濟投資增長16.8%,佔全部投資比重為52.8%,同比提高4.1個百分點。

  劉向東認為,地方抓住穩經濟關鍵窗口危中尋機,在穩妥有序推進復工復産、穩産達産的基礎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新興産業,打造一批創新型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

  微觀:市場主體添活力

  觀察新增市場主體、新增納稅主體等微觀數據,企業信心正恢復、市場活力有望持續迸發。

  前5月,貴州省新增納稅主體15萬多戶,同比增長近60%。其中,新增個體工商戶近10萬戶、企業5萬多戶。江西省南昌市新登記市場主體87577戶,同比增長115.57%。

  這背後離不開助企紓困政策效應的釋放,以及營商環境的持續優化。自4月1日至5月31日,貴州省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已累計為企業減輕稅費負擔和增加現金流超過398.86億元。截至5月底,江西省11個設區市及贛江新區企業開辦全流程一個工作日內辦結實現率均超過95%,已有10個設區市全面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

  “加快推進穩經濟所有政策舉措落地見效,需要圍繞市場主體實際需求精準施策,搶抓時間窗口復工達産,助力解決産業鏈供應鏈中堵點問題。同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和投資環境,引導市場主體心無旁騖地抓生産、拓市場,讓政策效力走在市場曲線前面。”劉向東説。

  在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看來,各省市經濟數據表現仍存在一定分化,經濟復蘇需要繼續發力。一方面要加快各項穩增長政策的落地,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出臺有針對性的配套政策。

  “經濟結構不同的地方,政策重心要有所不同。”章俊認為,服務業佔比較高的地方要更多聚焦如何拉動消費,外向型經濟佔比較高的地方要聚焦提升進出口貿易便利。此外,各地要利用復蘇窗口期,加大經濟轉型升級力度,加大對高端制造業和新能源等行業的支援力度。(記者 班娟娟 余賢紅)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76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