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5 07:25:1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數字化平臺加碼發力“鄉村振興”

字體:

  數字物流、數字農業訂單、數字化就業齊頭並進

  數字化平臺加碼發力“鄉村振興”

  圖為近日安徽省肥西縣柿樹崗鄉村民通過“雲上”直播制作當地特色美食。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今年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五年。在我國全力推進鄉村振興和數字經濟的戰略背景下,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正成為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新動能。從《“十四五”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規劃》到《數字鄉村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培育鄉村數字經濟等內容位列要位。5月23日,中辦國辦印發的《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正式出爐,實施數字鄉村建設發展工程也成為重要任務之一。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當前,圍繞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不少數字化平臺加碼發力,在數字物流、數字農業訂單、數字化就業等領域加快探索、持續深耕,助力農村産業振興和農民持續增收。

  數字物流平臺“跑起來”

  河南省周口市淮陽縣的軒弘揚在2021年成立了豫旺專業合作社,目前合作社覆蓋100多戶農戶,在當地種植了1500畝蠶豆。5月初,河南疫情爆發,正值蠶豆最佳採摘期,這可急壞了軒弘揚,“蠶豆採摘周期短,只有7-10天,採摘下來不能及時運出去的話,就達不到市場收購標準,採購商可能就會拒收,這將直接影響到100多戶農民今年的收入。”

  好在在網上看到滿幫平臺開放“抗疫助農”通道的消息,軒弘揚趕緊提交了求助資訊,很快平臺工作人員就啟動了幫扶程式並找到了承運車輛。5月18日、19日兩輛貨車就裝載34噸蠶豆開往江蘇蘇州。

  農業農村部最新農情調度顯示,我國春播糧食已超過九成,旱地作物播種進入掃尾階段。在各方努力下,貨運物流不暢等問題得到初步緩解。與此同時,各地全力打通鮮活農産品運輸“堵點”“卡點”,力爭讓數量眾多的農産品能夠快速地從田間地頭抵達城市。

  在此過程中,一些貨運平臺以運助銷,憑借自身的技術運營能力,以及豐富的司機運力資源,協同當地政府為農戶、合作社搭建農業産品運輸上行通道,提供比較完善的農産品貨運服務數字化解決方案,切實解決運輸難題。

  “各地鄉村隨處可見的‘要想富先修路’標語,説的就是物流暢通的重要性,鄉村振興離不開便捷的貨運服務。”羅戈研究院院長潘永剛表示,無論是農耕季的生産物資,還是豐收季的銷售外發,高效的貨運平臺,能為農村廣闊市場有效匹配急需、大量的運力資源,提高從農産品産地“最初一公里”到農産品進城的物流效率,降低農産品上行物流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農産品上行也是物流業實施鄉村振興的一項重點工作。不過,當前還有很多縣、鎮、村的物流基礎設施相對落後,農産品保鮮要求多、物流成本高,産地端、運輸端難以有效整合等問題一直制約著農産品上行的步伐。

  “農村貨運市場弱、小、散問題很普遍,依靠大量貨運小個體的單體升級,很難實現農村物流的快速升級。”物流行業專家楊達卿分析,通過互聯網貨運物流平臺,可以加速碎片資源的集聚,並由此形成數字化的物流集群優化,平臺可以加速眾多貨運個體的標準建設和服務延鏈,進而加快滿足農産品上行和工業品下鄉所需要的現代化貨運物流。

  數字農業訂單“多起來”

  芍藥又被稱為“五月花神”。隨著鮮花電商的快速發展,在“訂單農業”的加持下,原本花期只有一兩周的芍藥,正在實現三四個月的“超長待機”。加入芍藥鮮花産業的新農人也實現了穩定增收。

  “按照訂單生産、採摘,我們心裏就有底了,不會因市場浮動而受到較大影響。通過訂單農業,能保證30%的收入是穩定的。”山東菏澤百藝芍藥基地負責人郝海衛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在菏澤産地,我們已帶動300多名周邊村民穩定就業。今年基地畝産比去年增加20%。”

  訂單農業多次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將“開展訂單農業”作為“合理保障農民種糧收益”的重要舉措。當前,數字訂單的加快推廣,在幫助農戶對接市場的同時,還在推動農業規模化、專業化發展。

  在山東菏澤,越來越多的新農人深耕芍藥鮮花領域。訂單農業還為上游基地帶來了穩定的收入以及品質的提升。

  郝海衛坦言,作為農業從業者,行情好的時候可能賺得盆滿缽滿,行情不好的時候往往虧得一塌糊涂。基地一年産幾百萬枝花,對于倉儲和行銷能力都是很大挑戰。數字消費平臺的加入,為菏澤芍藥帶來穩定的銷售渠道和收入。

  “我們在甘肅和浙江投資控股了兩個基地,5月底能夠持續供應,加上與中國農業大學保鮮技術的合作,我們的花能銷售到6月10日左右。”山東省菏澤市大王芍藥基地負責人羅永峰告訴記者,通過與盒馬、抖音等銷售平臺進行合作,實現訂單鎖定,可以有計劃地種植和採摘高品質的芍藥。平臺還可以協助基地提供更便利的交通運輸方式,實現冷鏈直達等。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全國最大的有機蔬菜盒馬村,落戶昆明市盤龍區滇源街道中所村。今年5月起,共有33種有機蔬菜從這裏銷往全國盒馬門店。目前,全國范圍內有百余家盒馬村,全部實施訂單農業。業內指出,通過數字技術手段實現的訂單農業,正在成為助力鄉村産業振興的有益嘗試。

  數字化就業“熱起來”

  縣域是城市和鄉村的紐帶,推進欠發達縣域的鄉村振興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之一。根據日前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發布的《欠發達縣域數字化就業價值研究報告》,數字化就業吸引了一批年輕人返鄉就業,不僅改善了縣域勞動力人口年齡結構,增強了縣域的影響力,更為當地創造出更多的商業機會、提升了縣域整體的活力和創造力。

  據統計,阿里巴巴已經在全國多地共建設37家客服中心、協調螞蟻“數字木蘭”就業培訓計劃落地了12個縣域數字就業中心,創造了1.1萬個就業機會。

  以巨鹿縣旺泉食品有限公司為例,企業運營前幾年以線下銷售為主,銷量低、盈利難。通過數字化賦能,企業接觸到新零售、電商銷售、直播帶貨等新興推廣方式,電商人才、主播等數字化人才成為公司急需的新型人才,這些職業具有挑戰性、報酬可觀,對本地年輕勞動力具有較強的吸引力。

  該企業總經理表示,新零售的方式解決了原本線下銷售面臨的飲料淡旺季問題,與友寶、深圳樂科等進行合作,在一整年中飲料都能獲得穩定的銷售渠道。目前的銷售方式線下佔比40%,電商銷售佔比20%,新零售佔40%,未來計劃進一步增加線上銷售份額,擴增企業的電商團隊。

  上述研究報告也顯示,數字化就業項目在欠發達地區通過助力本地産業的數字化轉型、建立數字客服中心和建設數據中心這三種方式為當地的青年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並且通過培養數字化人才、提升當地教育品質和提高職業教育水準等途徑培養了一批本地高素質人才。

  “利用數字化手段,能夠助力縣域産業發展和人才轉型。同時要結合本縣的發展資源優勢或特色,探索內生型發展道路,不是靠輸血,而是通過提升自己的造血能力,能夠實現長遠的內生型發展。”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縣域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曉斌表示。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仝志輝認為,發揮數字企業的優勢,通過為縣域引入數字人才、推動當地數字人才培育和充分發揮數字人才在産業振興中的作用,是企業幫扶欠發達縣域的有效路徑。應該更多創造和總結相關經驗,加強欠發達縣域人才提升、勞動力就業提升,增強數字人才就業價值的綜合效應。

  著眼未來,業內認為,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賦能鄉村振興空間廣闊。隨著《“十四五”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規劃》《數字鄉村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等一係列政策紅利持續釋放,數字化平臺有望發揮更多經濟和社會效益。 (記者 班娟娟)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8680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