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9 14:38:53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滬市主機板公司ESG資訊披露方興未艾 相關規則制定有望進一步推進

字體:

  5月18日,中國證券報記者從上交所獲悉,2021年,滬市主機板公司貫徹落實“雙碳”目標,綠色發展取得積極進展,共776公司披露ESG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或社會責任報告,同比增長29%,披露數量創歷史新高。

  從行業來看,披露數前五的行業分別為化工、醫藥生物、交通運輸、公用事業、機械設備,披露數分別為65家、54家、52家、51家及47家;從地域來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蘇等幾個地區的上市公司披露數高于其他省份,上海地區共有118家上市公司披露ESG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或社會責任報告,北京地區107家、浙江82家、江蘇69家。

  從披露內容來看,主要集中在“減少碳排放,踐行綠色發展”“扶貧攻堅、履行社會責任”“馳援一線抗疫”三方面。

  在減少碳排放,踐行綠色發展上,滬市公司積極落實“雙碳”目標,將碳中和工作納入能源環保工作,加快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日漸成熟的披露環境進一步強化了企業環境保護的主體責任。數據顯示,約970家公司在年度報告中主動展示為減少碳排放所採取的措施及效果,近1300家公司已建立環境保護相關機制,共投入環保資金1692億元;約1200家公司採取減碳措施,合計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當量約10080萬噸,環保投入及減排力度較上年均大幅增長。鋼鐵、化工、煤碳、電力等重點行業公司通過調整産品結構、革新工藝技術、健全監測機制等方式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滬市公司完善低碳管理措施和資訊披露雙管齊下,企業綠色高品質發展取得重要進展。例如伊利股份等一些龍頭公司,長期踐行可持續發展戰略,在ESG資訊披露上與GRI、MSCI、CDP等國際標準接軌,參照國際標準在低碳發展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方面做出了重要努力。

  在扶貧攻堅、履行社會責任上,為積極響應扶貧攻堅,推動實現共同富裕,滬市公司勇于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定點幫扶和社會力量幫扶,投入資金及物資合計金額近521億元,幫扶欠發達地區、經濟薄弱鄉村發展經濟,協同地方解決就業問題。其中550余家公司響應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號召,積極開展産業扶貧項目,支援貧困縣發展特色産業,近千家(972家)公司通過定點幫扶、勞務協作、消費扶貧、教育脫貧等其他方式鞏固脫貧成果,為社會做出了突出貢獻。

  在馳援一線抗疫上,滬市主機板公司守望相助,在克服自身産業鏈受阻的同時,全力投身到保供工作中。2021年度約448家公司生産疫情防控産品或提供相關服務;2022年430余家公司生産疫情防控産品或提供相關服務。這其中,有光明乳業堅守一線,1400名牧場員工實行封閉管理,近500名員工值守在物流基地,從源頭保障奶源品質和奶制品供應;有上海醫藥、第一醫藥保障醫療用品輸送流通;有新潔能、晶方科技等半導體公司與供應商、客戶建立良好有效的溝通機制,確保産品交送按時保質。

  據記者了解,上交所將進一步推進ESG資訊披露相關規則制定,兼顧國際經驗的基礎上,強化國情和特色,更好地反映中國企業ESG發展。同時,將推進支援研發ESG指數以及相關ETF基金等相關衍生投資産品,吸引更多長期資金投資,打造ESG金融生態,加強上市公司、投資機構生態迴圈,落實“雙碳”戰略。(記者 黃一靈)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66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