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3 14:56:59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中短債基金打響“翻身仗” 公募機構大力布局

字體:

  中短債基金的風口又回來了。今年以來,在波動的市場環境下,絕大多數中短債基金取得了正收益,這也讓該類型産品得到了投資者認可,規模大增。基金公司順勢發售中短債基金,Wind數據顯示今年新發的短債基金數量同比大幅增加。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較寬鬆的貨幣環境支援融資成本維持在相對合理的水準,中短債基金仍有較高投資價值。不過,資金利率繼續走低空間有限,市場短期操作思路也會相對謹慎。

  中短債基金規模大增

  中短債基金和普通債券基金主要差別體現在投資組合的久期方面,其投資債券到期年限不超過3年,不能配置股票、可轉債等品種。

  中短債基金最早出現在2005年,當時在股市低迷之際,博時基金成立了行業內第一只中短債基金——博時穩定價值,隨後多家基金公司相繼推出中短債基金産品。隨著2006年股市大牛市的到來和貨幣基金的崛起,中短債基金的收益與貨幣基金相比不具優勢,出現巨額贖回,不少中短債基金選擇轉型為貨幣基金或普通債券型基金。

  沉寂多年的中短債基金在2017年重獲生機。當年6月,鵬揚基金成立了鵬揚利澤,9月金鷹基金成立了金鷹添瑞中短債。2018年A股市場進入調整期,一些基金公司借機推出了多只中短債基金。

  進入2022年,中短債基金的風口似乎又回來了,近期,中歐基金、建信基金、華泰柏瑞基金等多家公司都在發行中短債基金。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11日,今年以來公募基金公司發行了32只短債基金;而在去年同期,發行的短債基金僅有7只。

  還有不少公司近期對旗下的中短債基金進行持續行銷,廣發基金、嘉實基金、博時基金、天弘基金等公司都在推介自家的績優中短債基金産品。

  銀河證券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短期純債債券型基金的規模從一年前的1382.47億元一躍升至3079.42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表現抗跌,獲得投資者追捧的同時,不少短債基金開始限購。例如,永贏基金公告稱,為保障基金平穩運作,自4月28日起,永贏迅利中高等級短債債券基金暫停申購、轉換轉入、定期定額投資業務。另外,為保障基金的平穩運作,維護基金持有人利益,招商鑫悅中短債基金已經從2月中旬開始限購,限購額度為單日單個基金賬戶單筆或累計申請金額1000元。

  業績表現抗跌

  華富吉豐中短債基金的基金經理倪莉莎表示,中短債債基是短期理財的一種補充,主要投資于中短期限的債券,同時嚴控凈值回撤,兼顧了風險與收益的平衡,比較適合追求穩健投資的客戶群體。

  對于近期中短債基金受到投資者青睞的原因,廣發景和中短債基金的基金經理方抗指出,由于短端資金面寬鬆,相對看好中短債的投資機會,相關債基需求比較旺盛。中短債基金在今年的市場環境下,表現也確實沒有令人失望。W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11日,563只可統計的短期純債型基金中(不同份額分開統計),絕大部分都在今年獲得正收益,僅有6只凈值下跌。8只基金今年以來的收益率超過了2%,收益率最高的華富吉豐60天滾動持有A今年以來的收益率為2.70%。

  華泰柏瑞固定收益部基金經理王燁斌表示,短債基金常被視作閒錢理財工具,個人投資者在參與短債基金投資時,需要考慮自身的風險偏好能否和産品相匹配,要重點關注産品的回撤表現。

  債券市場短期風險不大

  展望後市,倪莉莎指出,利率債方面,貨幣政策面臨的外部制約因素有所增強,地方債發行或對5月流動性構成負面影響,一些潛在的風險因素可能對未來市場形成擾動。但當下流動性仍處于寬鬆階段,債券市場短期風險不大。短期來説,對市場看法偏中性,如果後續疫情防控進一步改善、地方債發行節奏加快,會考慮適當縮短久期。

  倪莉莎指出,信用債方面,從基本面來看,貨幣政策和資金面仍將維持寬鬆,雙寬階段信用債往往是表現較好的配置標的。可以對信用資産更樂觀一些,繼續尋找有性價比的投資機會。

  華泰柏瑞固定收益部副總監、基金經理何子建表示,今年以來債券市場呈現短久期資産表現較好,中長久期資産窄幅波動的特點。目前來看,純債基金是今年各類資産全部出現高波動性之時非常好的投資選擇。目前較寬鬆的貨幣環境支援融資成本維持在相對合理的水準,短債基金仍有較高投資價值。

  “債基對精細化的管理要求比較高,因為其資産價格的波動性比較低,每一次決策帶來的收益可能就幾個基點。只有日常管理夠細致,摳得緊,才能多一些超額收益。”對于接下來的投資,方抗表示,雖然短期內資金面保持寬鬆,但在國內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後,隨著復工復産的推進,寬信用節奏將顯著加快,流動性大量沉淀在銀行間市場的狀況大概率會出現扭轉,資金利率繼續走低空間有限,短期內以相對謹慎的思路進行操作。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864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