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3 10:39:07
來源:新華網

月亮算星星、恒星也會“動”……這些“星知識”,你了解嗎?

字體:

  海報制作:馮娟

  新華社天津5月13日電(記者周潤健)立夏後,氣溫回升,天氣轉暖,夜晚觀星開始漸漸進入舒適的時節。恒星也會“動”、行星很“調皮”、月亮是“星族”一員……這些“星知識”,你了解嗎?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修立鵬介紹,在理想狀態下,人類肉眼在一晚上能看到大約4000顆星星,這其中絕大多數都是恒星。所謂恒星,並不是恒定不動的星星,在北半球能用肉眼看到幾乎恒定不動的恒星只有一顆,那就是北極星,其他恒星都會圍繞北極星自西向東旋轉。

  漫畫制作:胡彥竹

  恒星的“恒”,指的是在夜空背景下,它們之間的相互位置短時間內不會發生變化。“這個‘不會發生變化’並不是絕對的,如果時間足夠長的話,恒星的相對位置也會發生變化,不過,這個時間少説也得幾百年,在我們的一生中,是看不到恒星的相對位置發生顯著變化的。”修立鵬説。

  這是北京市天文愛好者王俊峰2022年4月16日在北京房山白草畔自然風景區拍攝的天狼星。(本人供圖)

  會有兩顆星星離得非常近,甚至用肉眼都幾乎分辨不出來的情況嗎?“有的。宇宙中普遍存在著‘雙星’甚至‘聚星’這樣的恒星係統。我們能看到的恒星裏面,諸如天狼星、尾宿一等,都是‘雙星’,它們就是離得非常近的兩顆星星,如果視力好,仔細辨認的話是能夠辨認出來的。當然,在我們肉眼可見的星空中,這種情況只是少數,而且雖然離得很近,但它們之間的相對距離是固定的,不會出現‘越來越近’這種情況。”修立鵬説。

  這是北京市天文愛好者宗海陽2020年12月21日通過天文望遠鏡拍到的“土木相合”特寫。(本人供圖)

  那麼,為什麼人們偶爾還會看到兩顆星星之間離得越來越近呢?“最有可能看到的是‘調皮’的行星”,修立鵬表示,肉眼看上去,恒星跟行星的大小差不多,都是一個小亮點。在夜空背景下,行星移動的速度要比恒星快很多。由于行星的運作軌道跟黃道相距不遠,所以位于黃道上的一些恒星,時不時地就會被行星們“騷擾”一下,比如恒星畢宿五、心宿二、角宿一等,就經常會與行星離得越來越近。在天文學上,這種現象稱為“合”。“其實,不只行星跟恒星會出現合,由于每顆行星的速度都不一樣,行星之間也會出現合的現象。”

  這是北京市天文愛好者鄭志2021年12月3日在北京拍攝的月掩火星(疊加)。(本人供圖)

  如果把太陽(恒星)和月亮(地球的衛星)這兩顆特殊的“星星”也算進來,那天宇就熱鬧多了。由于運作速度遠高于其他星星,月亮可謂是“左右逢源”,跟其他行星、恒星相合的次數特別多,甚至有的時候還會直接從星星前面跑過去,這種現象稱作“掩”。

  這是北京市天文愛好者鄭志2017年12月3日在北京拍攝的月掩恒星畢宿五。(本人供圖)

  至于太陽,“家”裏也時常會有星星來“做客”,只不過白天看不見而已。但是水星和金星這兩顆地內行星要是恰巧在它前面經過的話,用特殊的望遠鏡卻是能夠看到的,這就是罕見的“淩日”現象。

  這是2012年6月6日在江蘇揚州拍攝的“金星淩日”天象奇觀。(新華社發)

  太陽和月亮有沒有合的時候呢?“其實每個月初一,它們兩個都會合上那麼一次,只不過我們看不見月亮而已。如果合發生在黃白交點附近,月亮就會剛好擋住太陽,我們就能欣賞到壯觀的日食。”修立鵬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646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