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8 14:54:1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丨春寒料峭中的熱火朝天——重慶節後生産建設一線見聞

字體:

  新華社重慶2月8日電 題:春寒料峭中的熱火朝天——重慶節後生産建設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何宗渝、黃興、王全超

  一年之計在于春——春節假期剛剛結束,巴渝大地清風微寒,眾多工廠車間和建設工地一片火熱景象。

  “節前我們已經儲備了足夠的生産物料,節日期間完成了設備檢修、調試和安全檢查;7日是節後復工第一天,我們的450名工人全員返崗,開始了新一年的生産衝刺。”位于重慶兩江新區的橫河川儀有限公司綜合管理負責人段志告訴記者,該公司投資約4000萬元新建的一條生産線將在年中投産,全年經營業績有望再創新高。

  橫河川儀是國內領先的變送器生産企業,年産能達45萬臺,相關産品被廣泛應用于石油、化工、電力等大型生産設施。“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發展形成擾動,但國內重大生産設施建設熱度不減,去年我們滿負荷生産才勉強滿足了客戶需求,全年銷售收入增長了30%。”段志表示,今年公司下遊的各種在建或擬建的大型生産設施數量可觀,“我們的市場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

  2月7日,重慶橫河川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生産車間內作業。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重慶是我國重要的電子資訊産品生産基地,其中筆記型電腦産量約佔全球1/3、手機産量約佔全國1/6,2021年全市電子資訊制造業增加值增速達到17.3%。

  “春節期間我們有1.2萬人加班生産,約佔全部員工的70%。”據重慶翊寶智慧電子裝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平貴介紹,該公司主要生産平板電腦、智能手表等,由于去年部分訂單積壓,加之今年一季度訂單充沛,春節期間公司各條生産線仍在加緊生産。“由于用工需求大增,近期每天我們的招工量都有好幾百人。”

  7日上午,記者在OPPO(重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線看到,身著工裝、頭戴發帽的工人們有序忙碌,每小時有近萬臺手機下線。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劉楚告訴記者,目前公司已有過半員工返崗,預計一周內將全面恢復生産。

  OPPO(重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受訪者供圖)

  “得益于産能爬坡和訂單增加,去年OPPO在渝手機出貨量達到3410萬臺、同比增長了84.8%,實現産值353億元、同比增長了91.4%,今年還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劉楚透露,今年公司還將啟動研發樓建設,重點補齊研發短板,建成後可容納超過4000名研發人員辦公。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而穩投資對增強經濟發展後勁至關重要。據重慶市發改委透露,今年重慶計劃實施市級重大建設項目850個、總投資約2.5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約3570億元,重點投向科技創新、産業轉型、城市提升、鄉村振興等領域;其中政府投資項目330個,年度計劃投資1535億元。

  重慶是2023年中國亞洲杯承辦城市之一,記者在總投資27億元的重慶龍興足球場建設現場看到,項目建設已進入內外裝修裝飾階段,參建單位和監理單位的管理人員7日一早已全部到位,建築工人正陸續返崗。

  2月7日,重慶龍興足球場項目建設現場,工作人員正在進行清掃工作,為全面復工做準備。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前期的疫情防控給我們的生産組織帶來了諸多挑戰,我們採用多工種、多工序穿插作業的方式全力確保了施工進度;這兩天我們主要在開展復工前的安全檢查和工人返崗後的安全培訓,10日起將全面復工。”項目承建方、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龍興足球場項目總工程師左廷忠説。

  2月7日,重慶龍興足球場項目建設現場,工作人員正在對設備進行安全檢查,為全面復工做準備。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2月7日,重慶龍興足球場項目建設現場。新華社記者王全超 攝

  左廷忠還告訴記者,今年10月這座足球場就能完成施工,12月將交付使用。“明年這裏不僅將為球迷奉上多場亞洲杯‘足球盛宴’,配建的5.7平方公里龍興足球小鎮還將成為重慶開展全民健身、擴大對外交往、壯大足球産業的重要載體。”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34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