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5 11:18:35
來源:新華網

外資“競渡”自貿港

字體:

  新華社海口1月25日電  題:外資“競渡”自貿港

  新華社記者吳茂輝

  廠房驗收、證照辦理、生産線設計……在海口江東新區,加綠巧食品制造業(海南)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孟偉偉最近十分忙碌。到仲春時節,這個項目有望正式投産,成為海南第一條外商投資的巧克力産品生産線。

  去年11月,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加拿大綠色巧克力工廠有限公司簽約落地海口江東新區。作為其項目公司,加綠巧海南公司將依托海南自貿港相關政策,打造集生産加工、文化創意、形象展示、旅遊消費于一體的巧克力文化創意産業基地。

  “海南自貿港零關稅、離島免稅等政策,非常有利于公司發展。”孟偉偉説,公司主要生産經營各種純手工巧克力産品,原料來自歐洲、加拿大等地,“海南自貿港將成為更好開拓中國市場的有力支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制度型開放,落實好外資企業國民待遇,吸引更多跨國公司投資,推動重大外資項目加快落地。

  在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帶動下,外商投資熱潮在海南持續掀起。據海南省商務廳統計,2021年全省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936家,比上年增長92.64%;實際使用外資35.2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6.2%,實際利用外資規模和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自貿港的“生態名片”也吸引著外資的目光。記者在歐綠保神州(海南)新能源建設開發有限公司餐廚垃圾無害化處理擴建項目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為爭取項目在4月之前竣工,工人們春節期間也將持續作業。

  該公司由全球知名資源再生及環境服務企業德國歐綠保集團控股,主要從事有機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等生産和服務。自歐綠保進駐海南以來,公司不斷擴大投資。“除了廠房,歐綠保還在海南建設工程研發中心,未來甚至還要建立亞太區域總部。”公司副總經理姚佳説。

  近年來,海南大力調整經濟結構,以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為代表的現代産業體係加快建立。2021年2月1日起,《海南自由貿易港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20年版)》正式實施,推進服務業開放,放寬制造業準入。

  在係列政策和機遇指引下,越來越多投到海南的外資流向實體經濟。2021年,海南現代服務業和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總額佔比超過97%,而房地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僅佔2.2%,比2018年減少近23個百分點。

  在航運領域,新加坡格陵蘭石油運營有限公司獨資設立子公司,開展全球海洋工程船舶安全和防污染管理;在熱力供應領域,法國電力集團與洋浦簽約,將建設運營洋浦石化功能區公共熱力管網項目;在維修和制造業領域,聖莊科技(海南)有限公司列印器材保稅維修與再造項目落地並開展業務……

  政策落地落實,環境做好做優。海南多措並舉優化外商投資營商環境,如設立並不斷優化國際投資“單一窗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係統平臺,開通全球投資服務熱線等,為全球企業到海南投資興業提供便利。

  海南省商務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海南將持續推進投資領域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落實好海南自貿港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和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建立健全公平競爭和投資者保護制度,營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吸引更多更高品質的外資項目落地。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8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