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1 16:43:17
來源:新華網

【財經政能量】外匯局答疑:冬奧會期間,用匯將如何保障?

字體:

1月21日北京奧運專用車道啟用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2021年,我國外匯儲備余額保持基本穩定。”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1月2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截至2021年末,外匯儲備余額32502億美元,較2020年末略升1.0%。

  王春英介紹,2021年,我國外匯市場運作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合理有序,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

  針對近來備受關注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境外人士在京用匯將如何保障的問題,王春英也在發布會上給與回應。

  王春英表示,在符合有關部門疫情防控要求、堅持閉環管理的背景下,為進一步提供便利,同意北京冬奧會官方合作夥伴——中國銀行開辟外匯“綠色通道”,為冬奧會外匯賬戶開立、資金匯兌、境外個人移動支付等外匯業務辦理提供便利。

  具體措施包括,簡化規定區域內境外個人外匯業務流程和材料審核,提供冬奧會外幣代兌和自助機服務,便利北京冬奧會相關區域內境外個人辦理外匯業務;便利相關境內外機構開立經常項目外匯結算賬戶,辦理外匯補貼、獎金以及退稅;支援更多銀行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為來華外國遊客使用移動支付工具進行小額消費,提供便利化服務等。

  據悉,提供相關金融服務的中國銀行在賽區冬奧村、主新聞中心、張家口媒體和轉播中心等場館內設立了5個臨時網點和4個離行式自助設備區,提供28種外幣現鈔服務、全天24小時自助銀行服務、自助外幣兌換服務等。

  與此同時,在全面分析冬奧會期間境外來華機構與個人金融服務需求的基礎上,相關銀行還制定了專屬服務方案,進一步優化了賬戶服務、結售匯、跨境匯款等業務流程提供英、法、德、意、俄、日、韓、西、阿9種外語咨詢服務。(文/遊蘇杭)

【糾錯】 【責任編輯:遊蘇杭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7112828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