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9 07:42: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北京金融法院建立證券凍結電子平臺

字體:

  今年9月,北京金融法院向社會通報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的14個重點項目,截至目前,落實重點項目的24項舉措已經全部完成。12月8日上午,該院召開新聞通報會,發布了工作情況及具體成果成效,其中落實全國股票在京查詢項目,至今已凍結超21億股。

  會上,北京金融法院副院長李艷紅表示,為減少當事人訴累的同時保證其知情權,建立當事人訴訟權利和重要事項一次性、全流程告知機制。截至11月底,以電子送達及現場送達方式,總計向5712位案件當事人發送廉政監督卡及三個規定告知書、權利清單等。

  北京金融法院還通過立審執協同聯動機制,會商各類案件110余件,案件平均審執周期僅62.59天,有效滿足了人民群眾優質高效的司法需求。同時,該院以個人資訊數據保護法出臺為契機,強化對個人金融資訊數據保護,調研形成“金融消費者個人資訊保護”報告。成立個人金融資訊保護專業化審判團隊,積極開展審判實務研究,為相關案件審判提供專業支援。

  同時,北京金融法院完善了訴訟服務智能化平臺建設,為當事人提供更加智能化、精準化的訴訟服務。截至目前,訴訟服務智能化平臺累計服務當事人千余人次。

  另外,從效率角度考慮,深化“一站式”金融多元解紛機制建設,9月成功化解了一起標的額為6000萬元的新型證券上市保薦合同糾紛,從收案到辦結僅36天,為當事人節省訴費30余萬元。目前,已有多起案件已經或者準備進入多元解紛程式,標的額累計超6.8億元。

  與此同時,金融法院創新涉金融非訴強制執行案件辦理機制,將非訴強制執行由“二次申請”變為“一次申請”,已有15件非訴執行案件通過“一次性”申請進入強制執行階段,審理、執行周期由15天縮短為5天,大大提升了審執效率。

  在14項便民措施當中,最引人注意的便是開發證券糾紛代表人訴訟線上平臺和建立證券查封、扣押、凍結電子平臺。

  李艷紅介紹,開發證券糾紛代表人訴訟線上平臺並在近期審理的一起證券糾紛代表人訴訟中實際運用,相關操作全程線上、無紙化進行,極大便利了投資者維護自身權益。

  金融法院還與金融基礎設施單位有效對接,建立證券查封、扣押、凍結電子平臺,開通專門通道,實現對全國股票的在京網絡查詢、凍結和過戶,涉及股票的相關執行工作已經全部實現專門通道密鑰辦理,極大提高了執行力度和辦案效率。截至目前,該院共使用係統開展查詢、凍結工作30余次,凍結的股票21億余股。此外,法院還制定了配套制度,對平臺的使用條件、操作流程、保密管理做出了全面規范。

  積極推進線上協助執法對接機制,共使用係統開展查詢、凍結工作30余次,凍結的股票21億余股。(董振傑)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8145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