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9 07:46: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都市圈建設按下“快進鍵” 蓄積經濟發展新勢能

字體:

  成都等三大都市圈相繼獲批

  都市圈建設按下“快進鍵” 蓄積經濟發展新勢能

  都市圈正在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助推器。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式批復同意《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規劃指出,進一步提高成都國家中心城市發展能級,增強輻射帶動能力。到2025年,成都都市圈經濟總量將突破3.3萬億元,城鄉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接近東部發達地區水準,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75%。這是2019年我國正式提出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以來批復的第三個都市圈規劃。

  今年以來,南京、福州、成都三大都市圈發展規劃相繼獲批,西安都市圈發展規劃已上報國家發展改革委審定,有望年底印發實施,都市圈建設按下“快進鍵”。業內人士指出,大城市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主要的驅動力,圍繞大城市建設現代化都市圈,既有利于優化人口和經濟的空間結構,也有利于激活有效投資和潛在消費需求,釋放巨大內生發展動力。

  根據《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成都都市圈將以成都市為中心,與聯繫緊密的德陽、眉山、資陽共同組成,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支撐性工程。在“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交匯疊加的背景下,成都都市圈在更大范圍、更高水準集聚人口和經濟勢能,提升成渝地區極核功能,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秘書長范恒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而建設現代化都市圈既是新型城鎮化的核心內容,也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關鍵手段。近些年來,在新型城鎮化發展進程中,建設現代化都市圈被擺放到突出重要的位置。都市圈是城市群的基本支撐和主要帶動力量,從根本上決定著城市群發展的能量與品質。因此,推動城市群發展,必須加快都市圈建設。

  “現代化都市圈將是我國未來經濟發展最大潛力所在。”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王凱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都市圈建設將有利于更好地發揮中心城市對周邊地區的帶動作用。

  范恒山也認為,發展都市圈有利于形成産業和人口等要素的集聚,從而能夠在比較高的層次上以比較強的力度形成創新創造力,推動區域和國家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另外,都市圈有條件形成能量輻射和功能轉移,借此促進生産力空間結構優化,並帶動欠發達地區加快發展。

  王凱認為,中國經濟下半場將以人口為導向。根據“七普”人口調查數據,我國十大人口增長最快城市分別是深圳、成都、廣州、鄭州、西安、杭州、重慶、長沙、武漢、佛山,上述十地人口總額為1.58億人,人口增量達0.42億人。

  “有人就有發展動力。人才紅利潛力大、人口紅利依然顯著、經濟增長動力足是上述城市的共性。”王凱説,要深刻把握産業升級、人口流動和空間演進趨勢,順應資源要素自由流動和高效配置的要求,尊重規律,推進都市圈高品質發展。

  王凱還表示,中國經濟發展正從傳統工業時代進入後工業時代,中心城市過去“攤大餅”式發展路徑以及對周邊中小城市的“虹吸”效應將明顯改變。

  “同城化發展將是關鍵。”王凱説。目前我國都市圈總體上還處于起步階段,存在交通通達深度不夠、産業協作配套不強、優質公共服務供給不足、國土空間布局不優等問題。需要進一步以一體化建設為重點,提高整體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

  同城化正成為各都市圈率先布局的重點。成都方面,到2025年,都市圈多層次軌道交通初步成網,城際“斷頭路”基本消除,加快形成軌道交通、高快速路一小時通勤圈,成都都市圈水網體係進一步完善。福州方面,11月29日召開的福州都市圈建設推進會審議了《福州都市圈(閩東北)共建共治共用行動綱要》等三份文件,簽署了《同城化同家園——共建福州都市圈合作備忘錄》等四份框架協議。根據福州都市圈(閩東北)重大項目清單,共有項目117項,總投資8660.51億元。

  除此之外,杭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均在謀劃中。根據深圳“十四五”規劃,深圳都市圈將以深莞惠大都市區為主中心,以深汕特別合作區、河源都市區、汕尾都市區為副中心,形成中心引領、軸帶支撐、圈層聯動的發展格局。杭州方面,杭州都市圈希望以數字經濟和制造業為核心,推動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目標到2025年,都市圈經濟總量將達到4.2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3%,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超過60%。(記者 梁倩 汪子旭)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145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