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球産品係列投教之四】雪球産品的損益情形
2021-08-26 15:0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20年以來,一種特殊的金融産品引起了市場的高度關注——雪球産品。雪球産品本質上類似于賣出奇異看跌期權、並獲取期權費,標的可掛鉤指數、個股、商品等,投資者的收益情形取決于掛鉤標的的市場表現是否觸發敲出事件與敲入事件。産品持有期內,掛鉤標的價格在敲出與敲入價格兩個區間內震蕩,如果向上穿過障礙區間就敲出終止,投資者獲得約定的票息;如果向下穿出障礙區間,投資者則可能會虧損本金;如果産品存續期內標的價格未發生穿出情形,則在産品到期時獲得約定票息。因此,投資者在被雪球産品的高額票息所吸引的同時,應當明確了解購買雪球産品後所可能面臨的幾種損益情形。

  下面根據下表中雪球産品為示例,介紹通常情況下雪球産品的四種收益情形,並假設投資者投資金額為100萬元,中證500指數期初價格為7000點。

  非保本型雪球産品A

  掛鉤標的

  中證500指數

  産品期限

  12個月

  期初觀察日

  初始交易日

  敲入觀察日

  存續期內每個交易日

  敲出觀察日

  每月觀察一次,前兩個月觀察日不觀察敲出

  期初價格

  期初觀察日標的的收盤價(7000點)

  敲出價格

  期初價格*105%(7350點)

  敲入價格

  期初價格*70%(4900點)

  敲出事件

  任一敲出觀察日收盤價高于敲出價格

  敲入事件

  任一敲入觀察日收盤價低于敲入價格

  産品票息(年化)

  18%

  損益情形一、只觸發敲出事件。假設産品在第4個月的敲出觀察日,中證500指數為7370點,超過7350點的敲出價格,觸發敲出事件,則産品提前結束。投資者共持有産品4個月,獲得1000000*18%*(4/12)=60000元的收益。如下圖所示:

  損益情形二、先觸發敲入事件,後觸發敲出事件。假設在第1個月的某個交易日,中證500指數下跌至4870點,低于4900點的敲入價格,觸發敲入事件。隨後,中證500指數觸底上漲,在第6個月的觀察日時,中證500指數大幅漲至7360點,超過7350點的敲出價格,觸發敲出事件,此時産品提前結束。投資者共持有産品6個月,獲得1000000*18%*(6/12)=90000元的收益。如下圖所示:

  

  損益情形三、未觸發敲入和敲出事件。假設在産品持有期的12個月內,中證500指數在5200點和7200點之間震蕩,均沒有觸發敲入事件(低于4900點)和敲出事件(高于7350點),那麼産品滿12月後到期結束。投資者共持有産品12個月,獲得1000000*18%=180000元的收益。如下圖所示:

  損益情形四、觸發敲入事件未觸發敲出事件。假設中證500指數在第1個月某個觀察日下跌至4880點,低于4900點敲入價格,觸發了敲入事件。此後直至産品期滿都沒有觸發敲出事件,則有兩種情形:

  一是産品到期時,中證500指數大于或等于期初7000點的初始價格,投資者收益率為0%。如下圖所示。

  二是産品到期時,中證500指數低于期初7000點的初始價格,則投資者需要承擔本金損失。下圖以常見的非保本型雪球産品為例,産品結束時中證500指數相較期初下跌5%,投資者需要承擔1000000*5%=50000元的本金損失。

   根據以上幾種雪球産品損益情形的介紹,可以總結如下:

  免責聲明: 

  本文資訊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之目的,不構成對投資者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不應當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本文資訊力求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或可能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雪球産品係列投教之四】雪球産品的損益情形-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797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