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球産品係列投教之二】雪球産品的主要類型
2021-08-26 15:0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雪球型産品通常包括雪球結構期權和內嵌雪球結構期權的結構化産品,其本質上表現為帶障礙條款的奇異期權,設置有敲入、敲出價格。投資者購買雪球結構本質類似賣出奇異看跌期權、並獲取期權費,標的可掛鉤指數、個股、商品等,是一種高風險的投資産品。雪球産品掛鉤標的價格在上下兩個區間(敲出與敲入價格)內震蕩,如果向上穿過障礙區間就敲出終止,投資者獲得約定的票息;如果向下穿出障礙區間,投資者則可能會虧損本金;如果産品存續期內標的價格未發生穿出情形,則在産品到期時獲得約定票息。

  隨著市場上雪球産品的規模逐步上升,産品的普及程度也逐步提升,為滿足不同投資者個性化的需求,雪球産品也衍生出不同的結構和類型。以下介紹幾種根據不同條款設定衍生出的雪球産品類型。

  一、 根據雪球産品潛在本金受損程度劃分。

  1. 保本型雪球産品。

  保本型雪球産品不設有敲入價格、敲入觀察日、敲入事件等敲入相關條款,僅在敲出觀察日觀察標的的收盤價是否高于敲出價格,若觸發了敲出事件,則産品提前結束,投資者獲得持有期相應的敲出票息;如果在産品存續期的敲出觀察日中,標的收盤價格均未高出敲出價格,未觸發敲出事件,則無法獲得敲出票息,收益率為0%,但本金也不會受到損失。保本型雪球産品是對投資者來説風險最小的一種雪球産品。

  保本型雪球産品收益結構示意圖

  2. 非保本型雪球産品

  非保本型雪球産品是比較常見的一種雪球産品,如果産品存續期內標的價格持續下跌,觸發了敲入事件並直至産品到期結束都沒有觸發敲出事件的話,投資者可能需要承擔本金損失,且損失程度沒有上限,因此非保本型雪球産品是一種高風險的投資風險品種。

  非保本型雪球産品收益結構示意圖

  3. 有限損失型雪球産品

  有限損失型雪球産品結構與非保本型雪球産品基本相同,其區別在于有限損失型雪球産品設置了下跌保護,限定了投資者本金潛在損失的上限,是風險相對更低的雪球産品,但敲出票息通常也低于非保本型雪球産品。例:某有限損失型雪球産品在存續期內觸發了敲入事件,標的價格直至産品到期都沒有反彈至觸發敲出,並且跌幅達到20%。如果是非保本型雪球産品投資者需要承擔20%的本金損失;但如果是設置了15%下跌保護的有限損失型雪球産品,則投資者最多只需要承擔15%的本金損失。

  有限損失型雪球産品收益結構示意圖

  二、 根據雪球産品有無鎖定期劃分

  1. 有鎖定期雪球産品

  有鎖定期的雪球産品會先設置2或3個月的鎖定期,鎖定期內不設置觀察敲出日。鎖定期結束後開始根據約定的敲出觀察日每月進行一次敲出觀察。因此投資者在選購有鎖定期的雪球産品時需要注意,即使標的價格在鎖定期內的表現超出産品約定的敲出價格,也無法觸發敲出事件。

  2. 無鎖定期雪球産品

  無鎖定期的雪球産品不設任何鎖定期,在産品開始後即進行每個月的敲出觀察。

  三、 其他創新型雪球産品

  逐級下調(step-down)雪球産品

  逐級下調(step-down)雪球産品與普通雪球産品設置固定的敲出價格不同,其敲出價格會根據産品約定的逐月下調,産品持有期越久越容易觸發敲出事件。逐級下調雪球産品提供了在標的價格下跌後小幅反彈的行情下也能獲得産品票息的機會,因此獲得産品收益的可能性也比普通雪球更高。

  逐級下調雪球産品示意圖

  未來,隨著市場不斷地發展與投資者需求的變化,有可能會出現敲入價格逐級下調的雪球産品,但大部分的産品創新都是基于雪球基本的交易要素做出演變,因此,投資者在做出投資決策前,一定要認真學習雪球産品的基本邏輯和條款要素,做到“了解自己購買的産品”,做一名理性投資者。  

  免責聲明: 

  本文資訊僅用于投資者教育之目的,不構成對投資者的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不應當以該等資訊取代其獨立判斷或僅根據該等資訊做出決策。本文資訊力求準確可靠,但對這些資訊的準確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證,亦不對因使用該等資訊而引發或可能引發的損失承擔任何責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雪球産品係列投教之二】雪球産品的主要類型-新華網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79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