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做出這兩個改變,獲益匪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0 12:03:27
來源:北京青年報

晚餐做出這兩個改變,獲益匪淺

字體:

  很多人覺得不吃晚餐能減肥,其實未必如此。大阪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與每天都吃晚餐的人相比,偶爾、經常或從來不吃晚餐的人,體重增加風險反而上升。晚餐不可不吃,也不可盲目吃,時間吃不對、種類吃不對,同樣會招來多種疾病。如果晚餐做出以下這兩種改變,身體會更健康。

  晚6點前吃晚餐 可改善糖代謝

  日本學者比較了晚6點和晚9點吃晚餐對于血糖的影響,結果發現:晚6點吃晚餐的人,第二天的24小時血糖水準較晚9點吃晚餐的人有明顯改善,血糖波動幅度也明顯減小。

  早些吃晚餐,有助于改善次日血糖波動,以及次日早餐後的血脂代謝狀況。

  而且,常言道“胃不和則臥不安”,為了不影響夜間睡眠,晚餐後距離入睡盡量有4個小時的時長,以便讓食物有充分的時間進行消化。

  建議朋友們在晚5點-7點間吃晚餐,晚8點之後最好不要再吃任何東西,飲水除外。

  當然,很多朋友工作繁忙,晚上8點可能還沒到家呢。這種情況可以選擇先在工作單位吃完再加班,或者到家後盡量選擇吃清淡一點的食物。

  因為夜間睡覺時身體不活動,血流速度變慢,而一晚上又不喝水稀釋血液,此時吃得過于油膩,對血管是不友好的。晚餐盡量少油、少鹽、少糖。

  清淡不是不能吃肉,而是不能太濃汁厚味,適當吃些肌纖維短、好消化的海産品、瘦肉、蛋類都可以,少吃肥肉。

  晚餐素一點 可預防心臟病

  哈爾濱醫科大學的學者分析了近3萬人的數據後發現——

  晚餐攝入過量動物蛋白,會使心絞痛和心臟病風險均升高44%;而晚餐以素食為主,即食用高品質碳水化合物和植物蛋白(如豆腐)時,心臟病患病率將降低約10%。

  研究人員建議,晚餐可適當多吃素食,或用高品質碳水化合物(如粗糧、豆類、薯類等)替代部分低品質的碳水化合物,能顯著降低患心血管病的風險。

  建議晚餐可以搭配以下4類食物

  1.適量主食。注意粗細搭配,如果有胃食管反流等特殊情況,晚餐可以適當少吃一些粗糧。

  2.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晚餐並非完全不能吃肉,可以在吃些大豆制品的基礎上,適量吃一點魚蝦、瘦肉等。

  3.蔬菜。其中一半可以是綠葉蔬菜。

  4.富含水分的粥類或者清淡的湯類食物。幹稀搭配可以適當幫身體補充水分。

  文/于康(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