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道平常心》對話蒙曼|懷平常心 順境逆旅皆是人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4:32:41
來源:新華網

《論道平常心》對話蒙曼|懷平常心 順境逆旅皆是人生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8日電(王忻)走進蒙曼的課堂,總能從她身上感受到自信、從容與一份獨特的松弛感和感染力。蒙曼是天生的老師,講臺上或螢幕前,從幾十位學生到成千上萬名觀眾,蒙曼永遠談笑風生,從容自若。

從一名普通的大學教授到文化名人,蒙曼如何泰然處之?《論道平常心》第一期,新華網攜手竹葉青茶對話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蒙曼,聆聽她對于人生順境逆旅常懷平常心的思考與感悟。

無論順境逆旅 常懷平常心

這些年,蒙曼的身影頻頻出現在各種電視節目中。2007年,年僅32歲的蒙曼受到央視《百家講壇》節目邀請,成為了“開壇”以來最年輕的主講人。從《武則天》到《太平公主》,再到《長恨歌》《大隋風雲》,蒙曼深厚的學術素養和輕松幽默的語言風格,讓很多人都喜歡上了這位年輕有才華的女教授。

之後,蒙曼又陸續擔任了《中國成語大會》《中國詩詞大會》《典籍裏的中國》等節目的嘉賓,在節目中,她引經據典、妙語連珠,令不少觀眾沉醉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浸潤之中,蒙曼也因此收獲了大批“粉絲”。

伴隨著國學熱潮和中華傳統文化節目的熱播,蒙曼的知名度也迅速提升。對此,蒙曼卻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因為在這樣的一個時代做了一些事情,別人喜歡你,你就好像變成了一個名人。但是名人和人名一顛倒,這個人就變了嗎?不可能的,你得自己知道自己是誰。”

“自己知道自己是誰”這是蒙曼平常心的來源。她認為,人最重要的不是外部環境的加持,而是對自我的認知。

“很多人都喜歡蘇軾,確切地説,我更喜歡那個叫‘蘇東坡’的人。為什麼我會説蘇東坡和蘇軾不一樣?‘蘇軾’是他父親給他起的名字,蘇東坡則是他自己走出來的人生。”蒙曼講述道,蘇軾的前半生過得順風順水,忽然烏臺詩案把他貶到黃州,在那裏沒有官府的俸祿,要靠開荒種地來養活自己,從那時候“蘇軾”變成了“蘇東坡”,他的人生完成了一次轉折。“經歷了這樣大的波折後,他反倒是‘也無風雨也無晴’。人生就是在這樣的歷練和顛簸之中逐漸找到自己是誰,這就是平常心。”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在蒙曼看來,人生不可能永遠是高峰,也不可能永遠是低谷,平常心是面對顛簸一生的最好的姿態與心態。

“既然顛簸著走完一生是注定的事情,那除了平常心,我們還能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呢?順風順水也能走,逆風逆水還能走。歷史教給我們很多看問題的方法,不要只看一時一事,也不要計較一城一地的得失。”蒙曼説。

平常心中有定力 也有力量

雖然蒙曼是因為詩詞進入大眾視野,但其實她自己的學術專業並非詩詞,而是歷史學。2002年,蒙曼從北京大學歷史係博士畢業後,回到她的母校中央民族大學任教,成為了一名教師。

成為一名教師是蒙曼一直以來的夢想。“我的父母都是老師,我就在學校這種環境里長大,所以我從小沒有想過其他的職業。”蒙曼出生于書香世家,父母的言傳身教讓蒙曼自幼喜愛讀書,逐漸對文學和歷史産生興趣。

執教20多年,蒙曼一直致力于中華歷史文化的傳播,她對教育有著獨到的見解。“我一直在想,其實我們現在最欠缺的,是對孩子的審美教育、情感教育和道德教育。”蒙曼認為,對小學生來説,很多知識可知可不知,但要知道什麼是美,只有這樣才能有一顆善心,才會懂得如何呵護美,不要去破壞美。

在蒙曼眼中,古詩詞就有著強烈的審美意趣,對人的成長有著重要的意義和作用。“我覺得人成長的目標是真善美,而詩詞中最重要的就是因美而導向的善和真。”蒙曼進一步闡釋,詩詞中有“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的韻律美,有“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的顏色美,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的意象美。蒙曼認為古詩詞中有很多美可以讓人去挖掘,並從中感受到力量,讓人心靈豐盈,這是一輩子的財富。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很多時候更關心的是現實,那麼詩詞對于人們的現實生活有什麼意義?蒙曼認為,現代社會變化快,但是詩詞穿越千年依然這麼有味道、有力量,詩詞在所有的變化之中有一種不變的力量,讓人內心豐盈。

“世界有變的東西,也有不變的東西,有變有常才是人生。如果人生只有變化,你永遠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但只要你內心恒定,就會有一種能夠堅持站在那裏的力量,而不是隨波逐流,風向怎麼走你就怎麼走。如果這個風是旋風,你會被吹向何方?所以我覺得人的內心要充盈,要知道自己的定位。”在蒙曼看來,這就是平常心。

以中國茶的故事 傳遞平常心文化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讀詩與品茶往往密不可分。同樣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茶文化,在無數詩詞中被文人墨客注入了豐富的文化內涵。“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古詩詞中蘊含的茶文化,就如一杯杯香茗,雖久遠,但清香猶存。

與古詩詞如出一轍,“平常心”也是茶文化的精髓之一。茶文化強調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通過品茶、泡茶、賞茶等活動,人們感受到內心的寧靜和平和。正如竹葉青茶業董事長唐先洪所説:“一杯鮮爽回甘的竹葉青茶,是茶芽歷經風雪蟄伏,層層歷煉,精挑細選的結果,平常心,是如茶芽一樣,不論在高山,還是杯盞間,都有無懼沉浮起落的韌性與耐心。”在唐先洪看來,茶的特性,本就是平常心的體現。

作為中國茶的領導品牌之一,竹葉青茶創始之初,就將“平常心”作為品牌核心價值觀。往後歲月中,平常心以“心存高遠、意守平常”的深刻內涵,成為竹葉青茶的文化之本與制茶之道。

為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平常心文化,將屬于中國人的智慧哲學傳播出去,竹葉青茶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大型文化訪談《論道平常心》,集納“百家”之言,借故事論平常,以平常語態講述生活的不平常。節目通過與文化領域代表性人物深度對談,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讀懂這些名家大家經歷波瀾壯闊後的平常心,對所在領域堅持堅守,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平常心。

懷平常心,做非凡事。正是有了平常心精神,竹葉青茶一直以文化立身,從與國家圍棋隊共同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到聯名舞蹈詩劇《只此青綠》,再到打造“蘇軾最愛的家鄉春茶”,竹葉青茶讓中國傳統文化通過茶的美學演繹,變得更可觀、可感。如今,竹葉青茶正式升級“竹葉青 中國茶”全新品牌定位,打造“綠茶、紅茶、花茶、白茶”四大品類品牌布局,未來竹葉青茶將以四大品類共同發力,傳遞平常心文化,講好中國茶的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