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油菜花”開出農旅新“花”樣-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9:50:18
來源:新華網

江西:“油菜花”開出農旅新“花”樣

字體:

  新華社南昌3月28日電 題:江西:“油菜花”開出農旅新“花”樣

  新華社記者熊家林

  春暖花開,一段春光屬菜花。

  眼下,江西婺源的13萬畝油菜花進入盛花期,與白墻黛瓦的徽派建築相映成趣,引來各地遊客遊玩賞花。據統計,僅今年1月和2月,婺源縣就接待遊客355.7萬人次,同比增長14.3%,綜合收入達31.1億元。

  和以前“花開客來,花謝客去”不同,江西多地通過“油菜花+”新模式,展現鄉村農旅新“花”樣。

  “我們是奔著賞油菜花來的。”在婺源縣賦春鎮嚴田村,來自北京的遊客李女士與82歲的父親走下賞花“小火車”説,他們已經在婺源遊玩了一個多星期,賞花形式的新花樣讓人印象深刻。

  油菜花的顏色也有新花樣,當遊客被賞花“小火車”帶到油菜花田深處時,能看到一片彩色油菜花。紫色、白色、橙色等各色油菜花競相盛開,遊客讚嘆聲伴隨著相機快門聲此起彼伏。

  “‘油菜花+’體驗是村裏的賞花特色。”嚴田村村主任李五旺説,村裏創新形式推出了兩列賞花“小火車”,每列“小火車”能坐48位遊客,花半小時左右沿著開滿油菜花的自然村轉一遍。為添新意,村子還專門請教農技人員種出了多色油菜花,遊客們可以坐著“駛往春天的專列”賞花拍照。2023年,嚴田村村集體經營性收入突破125萬元,以前外出務工的村民如今在家門口吃上了“風景飯”。

  位于婺源篁嶺的油菜花梯田是當地遊客最多的景區。漫步油菜花裏,不少遊客穿著國風服裝,融入美景之中。

  在篁嶺景區,來自浙江的遊客王女士一行三人,頭戴油菜花環,手裏拿著油紙傘賞花觀景。王女士説,來之前期待的是油菜花海,沒想到來了以後最吸引她的是當地文化。

  “春天是旅遊旺季,我們店生意好時一天能賣一兩百把油紙傘。”今年47歲的篁嶺油紙傘店老板曹文娟是當地村民。她介紹説,江西婺源甲路紙傘已有800多年的歷史,其制作技藝入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眼看“賞花經濟”火熱,她把婺源油菜花的美景畫在扇面上,傳統油紙傘成為遊客賞花時的伴手“潮玩”。

  圍繞觀賞油菜花等“春日經濟”,江西多地推出形式多樣的文旅活動。九江市彭澤縣舉辦第十屆“江中花海,魅力棉船”油菜花旅遊活動,其中環島自行車騎行活動引來各地騎友繞花海馳騁;鷹潭市龍虎山舉辦第五屆花朝節,隨處可見頭戴簪花、身著漢服的年輕人拍照“打卡”;吉安市遂川縣美麗鄉村建設點的油菜花,花色多達70種……

  一派農旅新“花”樣,頗覺春容屬菜花。

【糾錯】 【責任編輯:徐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