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導露營經濟規范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09:04:30
來源:經濟日報

引導露營經濟規范發展

字體:

  隨著天氣轉暖,出遊踏青人數增多,帶動露營經濟持續升溫。某銷售平臺數據顯示,3月以來,僅露營帳篷成交額就環比增長240%。

  露營成為休閒新風尚,為文旅消費注入了新活力。但隨著露營經濟快速發展,部分經營單位在管理、服務及基礎設施方面的短板也逐漸暴露,亟待完善相關配套,提升消費體驗,推動露營經濟可持續發展。

  提升露營地的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露營不再只是找塊地方搭個帳篷那麼簡單,消費者希望擁有更好的體驗。這就要求相關經營單位一方面加大對基礎設施的投入,完善供電、供水及通信網絡等;另一方面提升服務水準,從露營地的整體規劃,到緊急救援體係的構建,再到提供專業的露營指導,滿足消費者對舒適、便捷露營環境的期待。

  加強對自然環境的保護。消費者為了滿足親近大自然、放松身心的需求,露營地往往選擇自然條件好、未開發的地方,易對環境造成影響。有的經營者在露營地建設過程中操作不當,對自然環境造成了損害,也有個別露營者出現亂丟垃圾、破壞植被等不文明行為。對此各方要引起重視,規范行為,將“無痕露營”理念落到實處,共同保護生態環境。

  各級管理部門也應強化監督指導,制定完善法規措施,規范露營地的經營行為,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同時,應鼓勵露營地提供獨具特色的服務與設施,依托當地自然人文資源,打造特色主題露營地,推進城市公園綠地開放共用,為遊客提供豐富多彩的文化體驗。 (朱軼琳)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