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1個月不洗臉致滿臉結痂,網上護膚“妙招”別亂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9 09:26:47
來源:新京報

挑戰1個月不洗臉致滿臉結痂,網上護膚“妙招”別亂試

字體:

挑戰1個月不洗臉致滿臉結痂,醫生:網上護膚“妙招”別亂試

廣東深圳的小何偶然刷到一則視屏,稱“30天不洗臉,你會發現皮膚狀態越來越好”。小何為此心動,決定挑戰1個月不洗臉,不涂護膚品。結果,堅持1個月後,小何並沒有收獲光滑健康的肌膚,臉上反而結滿黃棕色的痂。小何前往醫院皮膚科就診時,醫生稱,這是長期不清潔皮膚導致的皮膚垢著病。

“不洗臉對皮膚有益,這種説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性病科副主任醫師丁曉嵐曾表示,面部皮膚每天都暴露在外界環境中,表面會附著大量灰塵和細菌。此外,皮膚每時每刻都在進行新陳代謝,會分泌汗液和油脂,這些代謝産物也給細菌繁殖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如果不洗臉,會導致面部細菌感染、滋生痘痘等問題。

洗臉也要有度,有些人次數過多,或者大量使用去角質的化粧品,會把皮膚表面的油脂完全去掉,使皮膚的屏障功能受損。武漢市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陳柳青此前表示,自己在臨床中,經常接診到一些喜歡過度清洗皮膚的愛美人士,每天清潔皮膚會花很長時間,次數也很多,皮膚一出油就去洗,反而刺激皮膚反射性地分泌大量油脂。

初春時節皮膚很敏感,如何科學護膚是不少愛美人士關心的問題。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皮膚科醫生李臻臻提醒,換季最重要的是修復皮膚屏障,除適度清潔外,人們應遵循“合理保濕、嚴格防曬”的護膚原則。

皮膚敏感時期,角質層水分丟失多,適當加強保濕,油皮擔心油膩選用輕薄乳液或凝膠類産品。紫外線也是造成皮膚屏障損傷的重要因素,還會讓炎症部位皮膚更易留下色素沉著,敏感時期盡量選敏感皮膚專用的防曬産品,避免香精、酒精刺激,使用有UPF值(紫外線防護係數)的防曬帽、防曬口罩及墨鏡等遮擋防曬。

“一旦面部出現紅斑、瘙癢等不適時,無論是敏感皮膚還是過敏性皮炎,此時皮膚都因處于炎症狀態較平日脆弱,護膚品(包括潔面、保濕與防曬)應選擇成分簡單、溫和的,最好是有屏障修復作用的醫學護膚品,外用産品應盡量精簡,並且停用所有彩粧,以免進一步加重皮膚刺激。”李臻臻強調,如果皮膚灼熱、刺痛非常明顯,應盡快前往醫院皮膚科就醫。(記者 張兆慧)

【糾錯】 【責任編輯:周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