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腮紅解鎖流行密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4 09:01:48
來源:廣州日報

春日腮紅解鎖流行密碼

字體:

近來,新季“腮紅粧”大熱,時髦畫法正流行“位置往上走”。區別于傳統的畫在臉頰位置,如今新畫法是直接往上移至眼下位置,重構美粧的創意表達。記者留意到,隨著春夏流行元素的逐步釋放,腮紅也成為美粧圈打造氛圍感的新利器。時尚業內認為,腮紅再度被重視的趨勢在2024國際秀場上可見一斑,這與全球彩粧市場呈現的“局部效應”很契合,展現的是新世代變化多端的“C位”個性風。

  趨勢解讀:

  大熱“腮紅粧”,關鍵在精準把控細節

  “現在的年輕人很有想法,即使是個性化的呈現,它也是保持著一個流動狀態。”專業彩粧師卡卡告訴記者,從過往的彩粧流行趨勢看來,熱門節點的時尚元素大多會集中一個焦點,但現在細節進階特別明顯,細分賽道中一個流行點也會有多種層次的解讀。“今年腮紅畫法的位置,集中從蘋果肌上移至眼下,融合臥蠶以及太陽穴處”,卡卡表示,這趨勢主打的是通過粧面暈染點綴,使得面中的層次感更強,視覺上提,讓更多重心集中在了眉眼處,增強日常時尚表現力。

  事實上,觀察近年的流行粧容,不難看出“腮紅”在美粧圈處于重要地位。腮紅的用法幾乎適用于全臉的各個位置,而且整張臉只要利用腮紅色彩的些許點綴,就能夠一目了然地改變面部重心。記者還留意到,新季的腮紅整體色彩偏向不誇張的柔和係,以增添局部氛圍感為主,而配合粧面的選擇也是偏向幹凈的、與唇色和眼影色係相近的。對此,彩粧師卡卡以最為火爆的“臥蠶腮紅”為例表示,臥蠶向外自然過渡顏色,范圍向下不超過鼻翼線,顴弓外側使用收縮色,內側主題色,“這樣恰到好處的暈染,是為了在強化外輪廓的基礎上,保持集中眉眼鼻的立體度,針對亞洲女性的五官特色來説特別友好。”

  借鑒應用:

  以風格拿捏日常畫法,強包容性發揮多種創意

  臥蠶腮紅和眼下腮紅有什麼不同呢?明星化粧師小斌指出,目前受追捧的“臥蠶腮紅”與“眼下腮紅”,實際上都是圍繞眼下和太陽穴處“下功夫”,日常可首先用風格來將兩者區分開。“‘眼下腮紅’色彩更鮮明,主打二次甜辣風。‘臥蠶腮紅’則色彩偏清淡,范圍是從眼下臥蠶位置向外延展至太陽穴位置,收縮色與氛圍色層次過渡,整體呈現一個反向C的區域。”在小斌看來,“臥蠶腮紅”的應用場景更適合職場與相對比較正式的場合,而“眼下腮紅”可以在日常更休閒更自由的場合中出現,更能融入適合表達個性的場景。

  “其實位置改變之後,今年的腮紅還有許多隱藏畫法。”化粧師小斌表示,新一季的腮紅流行具有強包容性,無論是搭配清冷大氣粧容,或甜美俏麗感粧容,都有其發揮修飾的功能。前者,可以在粧效中適當加入BlingBling效果。“視覺上稍微淡化腮紅的渲染感,卻能增強場景氛圍,可自由調整用于商務宴會上。”針對後者,小斌建議嘗試異域風情的調性。“搭配纖細的長眼線,可結合俏皮的腮紅,稍微弱化的面部色彩此時會突顯別樣的機靈感。”小斌説道。

  值得注意的是“臥蠶腮紅”有“顯臉小”的粧效。卡卡與小斌不約而同地表示,所謂“顯臉小”,實際上是利用收縮色收住面部的外輪廓,平衡了顴骨突出的問題,“這需要符合對應的臉形基礎才能做到,比如心形臉,效果肉眼可見的顯著。”針對大多數日常應用而言,化粧師們建議“發力”在增加面中內外輪廓的層次感上,比如弱化過多的面部留白,以“讓面中比例更和諧”為優。

  消費觀察:

  美粧趨勢的生命周期與生活方式緊密相關

  針對近年此起彼伏的美粧新流行趨勢,業內普遍將其歸類為“微趨勢”。美粧圈資深人士透露,以曾經爆紅的“拿鐵粧”為例,從高峰期到衰退期,生命周期大概不到6個月的時間,有些甚至更短,包括“草莓女孩粧”“櫻桃可樂唇”等。商業分析師小唐告訴記者,實際上,美粧趨勢的生命周期的長短,與生活方式緊密相關。

  據Trendalytics數據顯示,近兩年有些趨勢出現以來,一直保持熱度,從未完全消失,甚至在2023年3月和12月兩次達到搜索和社媒熱議的高峰,比如“Clean Girl風潮”(一種強調原生態審美的美粧風格)。“這種與健康生活方式緊密關聯的幹凈粧容,實際上完成了美粧語境下的情感共鳴,消費者喜歡且需要這種‘令人舒適且自然的標準參考’。它讓人願意消費與買單,並持之以恒。”小唐表示,這也許是未來美粧品牌與企業,在開發新産品、開啟“種草”新行銷之前,需要深入思考的部分。(記者 譚偉婷)

【糾錯】 【責任編輯:楊瑩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