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世界戲劇日慶典活動啟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45:09
來源:光明日報

2024年世界戲劇日慶典活動啟幕

字體:

  3月27日,由國際戲劇協會和中國戲劇家協會聯合舉辦的2024年世界戲劇日慶典活動在河北廊坊啟幕。30多位國內外頂級院團負責人參加本次活動,數十家世界級演出團隊同時亮相,這也是世界戲劇日歷史上首次以百姓戲劇為主題的專業交流活動。

  世界戲劇日作為國際戲劇協會的核心活動之一,自1962年起,每年3月27日都會在全球范圍內舉辦盛大的慶典活動。國際戲劇協會副總幹事陳仲文介紹,協會每年都會邀請著名戲劇家或國際知名人士撰寫世界戲劇日致辭。今年,致辭的撰寫者是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挪威劇作家和小説家約恩·福瑟。

  在開幕式主旨論壇上,中國劇協主席濮存昕説:“在這裏我們共同慶祝世界戲劇人的節日,我們向來自各國的朋友、向全世界的戲劇人致以節日的問候。”

  在世界戲劇日慶典晚會上,中國戲劇家協會小梅花藝術團帶來了中國戲曲折子戲專場《送你一朵小梅花》,其中包括京劇《我是個京劇小梅花》《凈行新蕊》以及蒲劇《林衝夜奔》、楚劇《打餅遊街》等劇目。同時,涼山文旅集團五彩雲霞演藝團演出劇目《阿都歌謠》,浙江婺劇藝術研究院演出劇目《斷橋》,智利拉韋利亞劇團、古巴現代舞團分別帶來劇目《城鎮清潔工》《至簡》。

  為體現“百姓演、百姓看、百姓樂、百姓與大師同臺”的百姓戲劇理念,在戲劇工作坊活動中,來自法國、古巴、波蘭等國家的藝術家們與國內部分專業劇團演員、戲劇愛好者進行深度互動交流,共同探索戲劇藝術的無限可能性,為全球戲劇藝術注入新的靈感和活力。(記者陳元秋、耿建擴)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