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首都電視節目春推會舉行 短劇和AI技術的影響成熱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44:27
來源:今晚報

2024首都電視節目春推會舉行 短劇和AI技術的影響成熱點

字體:

  由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業協會主辦的2024首都電視節目春推會,昨日在北京落幕。

  為期三天的春推會,舉辦了開幕式暨劇集發展論壇、中國電視劇制作産業協會換屆大會、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業協會年會等,活動傳遞了最新行業資訊、匯聚了行業專家智慧,為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作為本屆春推會的重頭活動,“劇集發展論壇”圍繞“以新質生産力推動影視産業高品質發展”展開,行業專家分別發表了題為《守正創新 輝耀熒屏——CVB電視劇收視洞察》與《2024:中國電視劇發展十大關鍵詞解讀》的主題演講。就當前大熱的微短劇話題,有專家指出,據相關機構公布的CVB大數據顯示,近年來上新劇目的集數逐年減少,國劇短而精、短而美的創作趨勢正在逐漸形成。

  著名編劇張巍表示,短劇集出現後,長劇集作者的寫作習慣也在發生變化。她透露,創作者普遍意識到要照顧觀眾的情緒,人物要立場鮮明地表達觀點,劇情則要盡快出現反轉,節奏不要拖沓,“這些都是從互聯網傳播中學到的新知識。”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戴清表示,短劇崛起的市場格局不可避免地在影響著中長視頻的創作者。他認為,變化同時也意味著機遇,根本還是要回到內容的創作規律上。短劇市場剛剛興起,也會出現大浪淘沙,短劇同樣要走精品化的策略,對外輸出的短劇更要注重內容品質,避免題材單一化、低俗化。

  除短劇之外,今年影視行業的另一巨大變化來自人工智慧科技。伴隨著AI技術進入影視制作領域,現有電視劇市場中已經開始了不少應用。知名導演康洪雷表示,他十分期待AI技術可以解決背景拍攝的難題。

  愛奇藝工作人員表示,已經在橫店用到了迭代綠幕摳像、LED螢幕模擬等最新虛擬拍攝技術,在《狐妖小紅娘》《大夢歸離》等項目中實現了實時渲染與實時剪輯。完美世界高級副總裁曾映雪也認為,AI技術進步對傳統影視制作會是一個很大的推動,她透露,完美世界影視已經有了專門的AI研究組,也會應用遊戲技術到內容創作裏。著名制片人、西嘻影業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楊曉培表示:“AI技術其實已經離我們非常近了,創作者的想像力將在技術新階段得到更廣泛應用。影視創作者在保持好奇心的同時,應該將新技術為我所用。”(記者劉桂芳)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