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巨頭高利潤能否持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4 09:38:04
來源:經濟日報

油氣巨頭高利潤能否持續

字體:

  國際油氣巨頭的盈利均處于近年來較高水準。伴隨近幾個月全球油氣供應增長持續超預期,以及預計需求增長將持續放緩,油氣行業高利潤可能縮水。預計2024年,油氣行業將暫別暴利期。在多重挑戰交織下,能源市場充滿諸多不確定性,油氣公司將在穩固油氣基本盤的同時開展新能源業務。

  “高利潤”成為近兩年全球油氣行業的標簽。沙特阿美公司近日公布的2023年財報顯示,公司實現有史以來第二高的凈利潤。此前埃克森美孚、英國石油公司等油氣巨頭也相繼公布財報顯示,其年度公司盈利均處于近年來較高水準,道達爾能源甚至再度刷新自身最高盈利紀錄。

  對此,有人歡喜有人愁。一些環保團體已表示擔憂,油氣行業的高利潤是否將促使能源公司放緩對傳統油氣能源的削減戰略、減少對新能源的投資開發,導致全球能源體係轉型受阻?

  從國際油氣價格走勢看,油氣行業的高利潤“誘惑”正在縮水。2022年能源危機為油氣行業創造了暴利,2023年國際油氣價格在大幅回落後依舊維持在相對高位,一定程度上持續刺激了能源企業擴大油氣産量。但伴隨近幾個月全球油氣供應增長持續超出預期,以及預計需求增長將持續放緩,多家機構紛紛下調2024年國際油氣價格預期,油氣行業利潤空間預計將收窄,這也將抑制能源公司擴大油氣産量的動機。

  從企業主體投資傾向看,在當前氣候危機和能源轉型勢不可擋的趨勢下,主要油氣公司在踐行能源轉型承諾方面仍保持積極態度,多家油氣公司在財報中表示了發展低碳産業的決心和投資戰略。比如,道達爾能源表示在可再生能源戰略上“沒有任何改變”,預計2024年將有三分之一的投資用于低碳能源,投資金額約為50億美元;沙特阿美也披露已與公共投資基金(PIF)等簽訂股東協議,將開發總容量為2.66吉瓦的光伏太陽能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危機不僅帶來了行業暴利,也讓人們意識到,全球能源轉型並不能“插拔即用”,石油和天然氣在一段時間內仍將是必需品。這也讓油氣公司的能源轉型計劃更加務實理性,以建立安全、可負擔、可持續的能源係統為目標,在穩固油氣基本盤的同時開展新能源業務。

  天然氣依舊被油氣巨頭寄予厚望。作為最幹凈的傳統能源,天然氣不僅在保障能源安全方面發揮著作用,也成為推動“高碳”到“零碳”的穩固橋梁。例如,道達爾能源今年已與奧地利石油天然氣集團達成一項收購協議,將繼續穩定天然氣業務,保障市場需求;同時還宣布將開展天然氣管網摻綠氫、天然氣制造藍氫等項目,推動已有天然氣産業鏈與氫能産業鏈在生産、儲運、供銷與利用等方面融合,形成互補協同的低碳能源網絡。

  能源轉型不會一蹴而就。2024年,油氣行業預計將暫別暴利期,但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地緣衝突等多重挑戰交織,能源市場仍充滿諸多不確定性。隨著更多解決方案的提出和實施,能源行業可持續發展將漸入良性軌道。(楊嘯林)

【糾錯】 【責任編輯:劉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