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考古新發現探秘之八|這個遺址“削平”山頂,跟秦始皇有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42:40
來源:新華社

十大考古新發現探秘之八|這個遺址“削平”山頂,跟秦始皇有關

字體:

  3月的隴南大地,春和景明。甘肅禮縣縣城東北2.5公里處,古老的四格子山頂平臺上,近3萬平方米的四角坪遺址靜待考古工作者探索未解之謎。日前,這個遺址入選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禮縣一帶是早期秦文化發祥地,曾出土秦公大墓,還發現西山遺址、圓頂山遺址等諸多早期秦文化遺存。

  四角坪遺址是首次發現的規模宏大、格局規整的秦代大型建築群,據推測是一處有著特殊形制和功能,與祭祀相關的禮制性建築群。該建築格局深刻影響了漢代德陽廟、王莽九廟甚至後來天壇、地壇的建築風貌,是國家意志的體現,具有極強的禮儀性。

  
這是甘肅禮縣四角坪遺址及周邊地形全貌。

  2009年,禮縣博物館原館長王剛野外調查時發現四角坪遺址。

  “那是我第一次登上四格子山,山頂很平整,像是被‘削平’一樣,而且面積非常大。後來在麥田裏發現一些明顯帶有秦代特徵的磚瓦碎片。”王剛説。他迅速將這一線索上報。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2年、2019年兩次進行考古勘探,發現有大面積夯土基址群。

  2020年開始,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先後聯合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係、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連續4年開展係統發掘和研究工作,逐步揭開遺址神秘面紗。

  
這是四角坪遺址出土的部分建築構件遺物。

  遺址結構清晰——以中心夯土臺基為中心,東西南北各有兩組並行對稱的長方形附屬建築,四角分布曲尺形附屬建築。殘留建築遺跡面積近9000平方米。

  “出土的主要是建築構件,像瓦當、板瓦、空心磚、地磚等。根據其特徵和制作工藝,結合大的歷史背景判斷,四角坪遺址應該是秦統一後即秦帝國時期的遺存。”四角坪遺址考古領隊、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侯紅偉説。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李崗告訴記者:“這裏的雲紋瓦當和秦始皇帝陵園外城東門遺址出土的瓦當基本一致,説明該遺址和秦始皇帝陵園修建年代相近且等級高。”

  
這是四角坪遺址各建築基址空間分布格局示意圖。

  如此規模大、等級高的建築群,建在秦人故地有何特殊功能?

  四角坪遺址所處地理位置非常特殊,恰好位于發現秦公陵園的大堡子山遺址和漢代祭天的鸞亭山遺址中間。“結合其建築形制特點,它很可能是為秦始皇西巡準備的祭祀場所。”侯紅偉説。

  《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二十七年,始皇巡隴西、北地”。侯紅偉説,秦始皇在統一全國後的第二年,即前往當時的隴西郡和北地郡西巡。而現在的禮縣隸屬隴西郡,正是秦人祖先生活的地方。秦始皇巡遊回到祖庭之地,極有可能舉行祭祀活動。

  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田亞岐説,四角坪遺址是繼宗廟建築和畤祭建築之外秦人開創的一種全新的祭祀建築形式。

  令人稱奇的是,在遺址核心處的夯土臺基中央,有一處露天的半地穴式空間,類似我國部分古建民居天井中央開鑿的蓄水池。

  “這個方形空間邊長6.5米,地面鋪了表面光滑的素面地磚,四壁貼壁磚並用鐵釘固定,地磚和壁磚縫都採用了高超的填縫技術。底部還埋有一根陶水管道,種種跡象表明這是一處蓄水裝置。”侯紅偉説。

  秦人尚水德。“這處蓄水裝置恰好坐落于四角坪遺址中央,推測此處空間乃至整個建築群很可能是秦人祭祀‘水德’的場所。”復旦大學文物與博物館學係研究員王輝認為,它的中間被一口豎井貫穿,或許是漢取代秦後,對其進行的象徵性破壞。

  
這是四角
坪遺址中央夯土臺基中心的半地穴空間及甘肅考古工作者繪制的復原圖。
  
這是四角坪遺址復原圖。

  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會認為,四角坪遺址是國家祭祀變革與中國“大一統”歷史進程的物化載體,體現了中國古代統一國家形成初期的風格和氣魄。

  “目前,已發掘面積不足建築遺跡面積的一半,四角坪還有很多未解之謎。”侯紅偉説,眼下,臨時性保護大棚工程即將進入施工階段;考古隊已制定遺址發掘5年計劃,將通過全面發掘揭露出秦代祭祀禮儀建築全貌。

  記者:郎兵兵

  編輯:賈真、劉梓桐

  四角坪遺址考古隊供圖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