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丨假“賣慘”真坑農行為須嚴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16:36: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丨假“賣慘”真坑農行為須嚴懲

字體:

  新華社成都3月26日電 題:假“賣慘”真坑農行為須嚴懲

  新華社記者周以航、吳光于

  直播間裏“父母雙亡卻堅強生活的勵志女孩”,實際上父母雙全,本人還不時出入高檔場所;打著“助農直播”旗號,卻用從外地低價採購的農産品冒充“大涼山原生態農産品”……近日,網紅“涼山孟陽”及其幕後公司團隊等8人因虛假廣告罪被判刑。

  與此前被依法懲處的網紅“趙靈兒”“涼山曲布”類似,“涼山孟陽”及其幕後公司團隊制作的視頻都有著雷同的“劇情”:偏遠的山區,破舊的房屋,善良的青年……劇本背熟,套路走到,直播一開,穩賺不賠。這樣的擺拍“賣慘”擾亂網絡生態、違背公序良俗、假助農真坑農,以次充好更是涉嫌虛假宣傳、觸犯刑法紅線。

  近年來,隨著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帶貨成為“新農活”,助農直播正為鄉村振興帶來新活力。然而,個別網紅和背後運營公司卻把助農當成賺錢幌子,以“賣慘”手法行銷“視覺貧困”,靠描摹貧困、渲染悲情,甚至編造虛假的悲慘身世牟利,欺騙的是廣大網友的善意,傷害的是農民的利益。精心包裝的網紅直播間熱熱鬧鬧,真正急需為農産品打開銷路的主播反而被遮蔽了聲音。

  還互聯網以清朗,規范網紅經濟是必修課。對真正的助農直播要予以支援,對那些編故事坑農、敗壞社會風氣、抹黑地方形象的“賣慘”式帶貨則必須堅決懲處。從準入門檻、準入條件、過程監管、事後追責等全流程補上直播監管漏洞,建立有效的行業規制,杜絕假助農真坑農,才能讓數字經濟的紅利更好惠及山鄉大地。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