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虎虎生威,以勇敢和力量化危為機-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20 08:32: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虎虎生威,以勇敢和力量化危為機

字體:

馬若虎

“再過兩周,中國農歷虎年新春就要到來”“在中國文化中,虎是勇敢和力量的象徵”。

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提出的“虎年”之喻,把中國傳統文化和世界形勢變化結合起來,彰顯新時代中國勇于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歷史主動精神。

今天的人類,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時代之變;今天的世界,進入了新的動蕩變革期。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中國人常説生龍活虎、龍騰虎躍,在變局、亂局面前,就是要像虎一樣無所畏懼。

面對世紀疫情,國際社會打響了一場頑強的阻擊戰。在這個過程中,中國始終站在守護全人類生命健康的高度,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不僅以實際行動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樣板,而且以加強國際合作樹立起團結抗疫的標桿。

中國的責任擔當,帶給世界信心和希望,開辟了衝破疫情至暗時刻的前行之路。在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下,全球抗疫已經取得重要進展,世界經濟正在走出低谷。但當前疫情蔓延反覆,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全球挑戰層出不窮,種種艱難險阻仍然困擾著人類。

在新的十字路口,如何戰勝疫情、建設疫後世界,成為國際社會必須回答的緊迫的重大課題。世界各國要更加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險阻,全力掃除新冠肺炎疫情陰霾,全力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各國要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此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推進改革開放、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中國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當前發展的良好勢頭,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給世界經濟復蘇帶來重大利好,為世界可持續發展貢獻源源不斷的動力。

面對人類面臨的嚴峻挑戰,世界各國風雨同舟、命運與共。保持虎虎生威的精氣神,以勇敢和力量化危為機,疫情陰霾終將散去,希望的陽光必將照亮人類!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的演講(全文)

新華網評:同乘一條船,一起向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