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同乘一條船,一起向未來!-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18 20:29: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同乘一條船,一起向未來!

字體:

馬若虎

“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裏,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

1月17日,習近平主席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演講。演講中“船”與“浪”的比喻,給人們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對各種逆流險灘,各國必須握穩舵盤、把準航向,同乘一條船,共同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同乘一條船,就要同舟共濟、戰勝疫情。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世紀疫情成為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危機。隨著疫情反覆延宕,病毒變異增多,傳播速度加快,終結這場全球大流行已成為國際社會緊迫而重要的任務。

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疫情面前尤其如此。然而,個別國家以不負責任的態度大搞政治操弄,“免疫鴻溝”還在拉大,疫苗構築的免疫防線持續受到變異毒株衝擊。在全球抗疫的復雜形勢下,任何相互掣肘,任何無端“甩鍋”,都會貽誤戰機、幹擾大局,相互支援、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

同乘一條船,就要同心劃槳、順應大勢。

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

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問題,不能認清形勢。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帶來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復蘇勢頭不穩,老矛盾和新風險交織積累,不確定和不穩定因素顯著增多,種種困難和挑戰困擾著人類。不論風吹雨打,人類總是要向前走的,經濟全球化始終是時代潮流。大江奔騰向海,總會遇到逆流,但任何逆流都阻擋不了大江東去。

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找不到解決問題的思路,不能付諸行動。如何戰勝這場疫情,如何建設疫後世界?此次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從歷史和哲學高度給出了中國答案。國際社會秉持團結戰勝疫情的正確方向、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治本之策、彌合發展鴻溝的現實路徑、國家之間正確的相處之道,堅定信心、走穩走實,就會凝聚起戰勝困難和挑戰的強大力量。

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在當今世界風起雲湧、風險凸顯的形勢下,全世界團結一心、共謀發展,命運與共的大船必將禦風破浪,載著各國人民一起向未來!

延伸閱讀:

習近平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的演講(全文)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