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25 17:31:52
來源:新華網

守住兩條底線 不負農時不負春

字體:

馬若虎

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來了!

22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公布。這是21世紀以來,中央連續出臺的第19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一號文件。

文件提出,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這兩條底線,如同車之雙輪,對做好“三農”工作來説缺一不可。

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外部帶來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明顯增強,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極為繁重艱巨。在這樣的背景下,如何解決14億人的吃飯問題,如何防止規模性的返貧問題,是“三農”工作面臨的重大問題,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事關能不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把這兩條底線守住了、守穩了,對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非常有利。

守住第一條底線,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

一號文件將“全力抓好糧食生産和重要農産品供給”放在了第一位,提出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的目標。實現這個目標,土地、種子、技術和農民積極性這些因素都需要考慮。

關于土地,一號文件講了三個層次,一是耕地、二是永久基本農田、三是高標準農田,其中特別強調,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這為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劃出硬杠杠。

關于種子,除了繼續強化種業振興等,今年的一號文件專門列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産能提升工程”的內容,對全國各個地區玉米、大豆、油菜等種植作出具體安排。在全球糧食安全受到普遍關注的背景下,這樣的安排十分有必要,有利于降低對外依存度,確保糧食安全。

此外,關于技術,關于農民積極性,一號文件都作出了新的強化。提升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水準,2022年適當提高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等一係列政策舉措,歸根結底都是為廣大農民謀實惠。

守住第二條底線,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隨著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三農”工作的重心發生了歷史性轉移。但同時,部分脫貧地區群眾收入水準仍然較低,脫貧基礎還比較脆弱,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任務同樣艱巨。

完善監測幫扶機制,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易地搬遷集中安置區支援力度,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地見效,一號文件從四個方面,提出守住這條底線的具體措施。

縱觀這些措施,有一個共同點,便是“精準”。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是過去幾年扶貧工作取得重大成效的法寶,下一步提高脫貧效果的可持續性,“精準”同樣是必須用好的關鍵法寶。精準對焦、明確靶向,為的就是找準並堵上可能導致返貧的風險點,實現早發現、早幹預、早幫扶。

當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還得更多依靠發展。一號文件提出,鞏固提升脫貧地區特色産業,完善聯農帶農機制,提高脫貧人口家庭經營性收入等。發展好了,農民收入增加了,信心就會增強,生活就能更上一層樓。

眼下,從南到北,春耕備耕正全面鋪開。在這播種希望的季節,我們不負農時不負春,端牢中國飯碗,讓脫貧基礎更加牢固、更可持續,必將澆灌出累累碩果,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41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