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我爸喊我回家繼承家業”-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2/23 18:35:11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 | “我爸喊我回家繼承家業”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鄉村振興中的新農人。

1

網上有個段子,説不努力工作就要回家繼承千萬家産。話裏話外,多帶著調侃之意。而我們今天關注的這個“子承父業”的故事,讓人肅然起敬。

最近,一個#花農爸爸喊我回家繼承家業#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讓人們認識了95後“花二代”淩偉彬。

淩偉彬的父親2000年開始種植蘭花,此後成立了公司。被喊回來幫忙的他,聽從了父親的召喚,但並未聽從父親的安排。

與父親的想法不同,他想顛覆傳統銷售模式,拿起電商新農具,盤活當地蘭花産業,還研發出迎合市場的新型蘭花品種,吸引年輕消費者。

功夫不負有心人。現在,他單日直播帶貨5000多單,去年銷售額高出父輩線下銷售額的十多倍。

在變與守之間,闖出一片屬于自己的新天地。也許,這就是“子承父業”最好的樣子吧。

2

新農人並不是個新詞。但這個詞的內涵一直在不斷豐富。

我們看到的新農人可能是這樣的——不停解鎖吃喝新樣態。

身在異鄉想念家鄉的臘肉怎麼破?回去親自做。

川大畢業生凡武金在大城市工作多年吃過很多臘肉,都覺得不是家鄉的味道,于是回到四川老家帶著留守村民一起做臘肉,通過網絡銷往全國各地。

你吃過獼猴桃,但喝過獼猴桃酒嗎?

從公司設計總監到返鄉創業新農人,陜西眉縣小夥李宗科看到了家鄉獼猴桃的優良品質和有機農産品的發展前景,不僅創立了自己的品牌,還釀出了自有品牌的獼猴桃酒。

新農人也可能是土生土長的農民,華麗變身成了鄉村振興的主力軍。

比如,村幹部變身無人機操作手。為了讓科技為農民“減負”增收,崖州區雅安村委會副主任聶利不到一個月,就拿到了無人機操作證,成為了三亞第一位植保無人機女飛手。

比如,寶媽變身冬奧火炬手。來自臨沂市蒙陰縣野店鎮的全國勞動模范牛慶花,是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的一名火炬手。出生在農村的她,近年來創業開網店賣農貨,賺錢後主動幫助鄉鄰共同致富。

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無論是土生土長的新農人,還是城裏返鄉的新農人,都把鄉土當熱土,正用汗水呵護脫貧果實,用新知求解振興新路。

3

費孝通先生曾在《鄉土中國》中寫道:“城裏人可以用土氣來藐視鄉下人,但是鄉下,‘土’是他們的命根。”

與過去相比,如今的農村處處可見“黑科技”,如今的新農人也不“土氣”,從衣著打扮到精神面貌,都“潮”得很。

但農村這片熱土永遠是農民的底色,對土地的愛與敬始終都不曾改變。

日前,21世紀以來第19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文件發布。

新農人的故事未完待續……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