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28 16:38:10
來源:新華網

在希望的田野上接續奔跑

字體:

宋 燕

近日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討論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討論稿)》。這為下一步鄉村振興戰略如何“落子布局”指明瞭方向。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2021年,我國農業生産保持穩中有進,糧食産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脫貧攻堅成果得到鞏固和拓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邁出堅實步伐。要堅持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多點發力,持續推進,在希望的田野上接續奔跑。

育富民産業帶動鄉村振興。産業發展是擺脫貧困的根本之策,也是鄉村振興的長遠之計。無論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還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都離不開産業支撐。因此,需要從兩個維度謀劃做好“産業文章”,即加大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的産業和就業幫扶力度,防止規模性返貧,以及深入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加碼”縣域富民産業,讓農民能夠分享到更多産業增值收益和發展紅利。

抓鄉村建設打造宜居家園。生態宜居鄉村美,“有裏有面”才能引得來人才,留得住鄉愁,讓鄉村更有看頭和盼頭。此次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也對扎實推進鄉村建設提出了明確要求,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為抓手,立足現有村莊基礎,重點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加快縣域內城鄉融合發展,逐步使農村具備基本現代生活條件。在這個過程中,應當因地制宜、分類推進,一步一個腳印地抓出長效。

我們的家鄉,在希望的田野上。放眼望去,一幅壯美的鄉村畫卷正在良田沃野間著墨勾勒,蓬勃生機令人欣喜。我們要同心協力、勤耕不輟,奮力開創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新局面。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209568